主 爱 的 作 為

編 上 金 辮            鑲 上 銀 釘

 

[雅 歌  9 ~ 12 ] 『我 的 佳 偶 , 我 將 你 比 法 老 車 上 套 的駿 馬 。你 的 两 腮 因 髮 辫 而 秀 美 , 你 的 頸 項 因 珠 串 而 華 麗 。我 們 要 為你 編 上 金 辫 、鑲 上 銀 釘 。 王 正 坐 席 的 時 候 、我 的 哪 噠 香 膏 發 出 香 味 。

 

      主的稱許

            佳偶 ---- 我所愛的

                  前 面 都 是 那 女 子 表 達 愛 主 的 心 , 在 此 主 也 表 達 祂   
  
               愛 她 的 心 。

               駿 馬

                「法 老 車 上 套 的 駿馬 」意 指 是 當 時 最 好 的 馬 ,
                        是 法 老 選 來 為 他 自 己 使 用 的 。
聖 經 中 題 到 馬 的 特 點

是 馬 的 力 大 , 騁 馳快 捷 :「馬 的 力 大 」 ( 詩 一 四 七 10 )

第 四 節 那 女 子 表 達 願 望 「我 們 就 快 跑 跟 隨 你 」在 此 主 稱 許 她 跑 得 很 快 。

               两 顋

两 顋 是 人 在 别 人 眼 中 所 看 見 最 顕 著 的 部 分 , 第 五節 那 女 子 自 認 皮 膚 黝 黑 , 在 此 主 称 許 她 刻 意 將 頭 髮 在 此 主 称 許 她 刻 意 將 頭 髮 編 織 成 特 别 樣式 的 辫 子 而 顕 得 秀 美 。

               頸 項

                    「珠 串 」 在 原 文 中 是 指 將 一 些 珠 宝 連 串 起 来 作 為 装 飾 。

                        聖 經 常 題 人 的 頸 項 是 剛 硬 的但 那 女 子 加 上 珠 串
                     顕 為 温
柔 。

 

      主 的 作 為

     原 有 長 處  ---- 駿 馬 , 两 顋 , 頸 項  ---- 是 美 好 的 ,超 過 一 般    世 人 的 模 樣 , 是 那 女 子 努 力    追 求 而 有 的 果 效 。    然 而 她 所 獲 得 的 都 是 天 然 的是 她 憑 人 的 能 力    所 成 就 的 , 主 必 須 有 所 作 為 , 予 以 增 添 。

    編 上 金 辨

         金 子 代 表 神 性  , 「光 耀 的 精 金  ( 結 一 4 , 27 )

         「編 上 金 辫 」 意 指 主 要 在 她 身 上 作 工 , 使 她 也 擁 有 神 性的 美 麗 。

         『祂 豫 先 所 知 道 的 人 , 就 豫 先 定 下 模 成 祂 兒 子 的      ( 29 另譯 )

         子是經過主的作為而編成的。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 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28 )

    鑲 上 銀 釘

         銀 子 代 表 救 贖 :「 贖 命 的 銀 子 」( 民 三 44 ~ 51 )

                    「鑲 上 銀 釘 」意 指 主 要 將 祂 在 十 字 架 上 所 成 就 的 救 贖 
                     切 切 加 在 她 身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