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與孝敬父母

 

前言

向家人傳福音時可能碰到有關祭拜祖先的問題,這也牽涉到孝敬父母的考慮,身為中國人的基督徒在不信主的親友面前確實承受很大的壓力。心中雖然知道祭拜祖先並不一定把他當作偶像來拜,但是作了怕失去見證,不作又不清楚知道真理的依據是什麼 信息的負擔是藉著聖經真理的原則來引導我們的思想和行為。當認識了真理之後再面臨祭拜祖先的問題時,就不再受『可以不可以』規條的束縛,而進入真理的自由裡面。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從聖經來找答案。要談祭拜祖先的問題,最好先從一段耶穌講論的故事來明白人死後的光景,再逐步引申到祭拜祖先的問題。

 

本文

 

[16:20-31][20]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餂他的瘡。[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25]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

[30]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1]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這段經文似乎不是比喻,而是真實的故事,因為其中具體的提到人名;其中不但啟示了人死後的去處和光景,並且也啟示了人可以得救的真理。

1.    不論貧富,人人都會死,死後靈魂仍要存在 (v 22)

2.    人死後靈魂仍要存在,而且你還是你,並且記得生前的事(v 28)

3.    人死後靈魂要到陰間,信徒是在陰間的樂園裏(亞伯拉罕的懷裏),不信的是在陰間的火焰裏(v 22~24);等候將來身體的復活和審判;

4.    人死後靈魂能看、能說,身體雖改變 (不再生瘡)仍有痛苦的知覺(v 23~25)

5.    在陰間所受的不僅是火焰的苦,還有回想生前行為而悔恨的苦(v 27~29)

6.    人死後無法再改變靈魂的歸宿,再沒有機會了(v 26)

7.    人死後就不能和仍活著的人交通來往(v 27~28)

不是貧富或受苦決定你的去處,有神蹟的經歷和見證,也不保證人會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