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的立與廢(撒上8-15)


人物:撒母耳(Samuel
是以色列最后的一位士师,也是以色列民立国后的第一位先知. 他是祭司,更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宗教家。是圣经中极少的没有记载任何罪行的人之一.他曾膏立扫罗和大卫为王。
扫罗(Saul是以色列犹太人进入王国时期的第一个王,公元前1020—1000年在位. 他在位期间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军队,与腓力斯丁人作战并取得了胜利,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以色列犹太民族的统一。
约拿单色列第一位由和华的国王的长子。后来他在战争中与父亲一起阵亡。
时间与地点: 公元前1050(扫罗膏为王)前后. 色列
时代背景:以色列要立王
撒上8: 4 色列的长老都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 5 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 6 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和华 7 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
.扫罗为王之前(撒上8-11)
1.
出类拔萃-遗传? - 高富帅?
撒上9: 1 有一个便雅悯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悯人亚斐亚的玄孙,比歌拉的曾孙,洗罗的孙子,亚别的儿子,是个大能的勇士(或作大财主)。 2 他有一个儿子,名叫扫罗,又健壮,又俊美,在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
2.
体贴父亲- 爱父的心
撒上9: 5 到了苏弗地,扫罗对跟随他的仆人说,我们不如回去,恐怕我父亲不为驴挂心,反为我们担忧。
3.
身负重托- 神的旨意
撒上9: 16 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17 撒母耳看见扫罗的时候,和华对他说,看哪,这人就是我对你所说的,他必治理我的民。
4.
新人新心-被神拣选
撒上10: 1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扫罗的头上,与他亲嘴,说,这不是和华膏你作他产业的君吗?。 6 和华的灵必大大感动你,你就与他们一同受感说话。你要变为新人。 7 这兆头临到你,你就可以趁时而作,因为神与你同在。 9 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神就赐他一个新心。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
5.  
击杀亚扪人- 被神灵充满
撒上11: 6 扫罗听见这话,就被神的灵大大感动,甚是发怒。 7 他将一对牛切成块子,托付使者传送色列的全境,说,凡不出来跟随扫罗和撒母耳的,也必这样切开他的牛。于是和华使百姓惧怕,他们就都出来,如同一人。11 第二日,扫罗将百姓分为三队,在晨更的时候入了亚扪人的营,击杀他们直到太阳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没有二人同在一处的。
6.
谦卑,宽容且敬畏和华
撒上9:20…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吗? 21 扫罗说,我不是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吗?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吗?你为何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撒上10:26 扫罗往基比亚回家去,有神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 27 但有些匪徒说,这人怎能救我们呢?就藐视他,没有送他礼物。扫罗却不理会。(当你受藐视请想一想)
撒上11: 13-15 扫罗说,今日和华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杀人和华面前立扫罗为王,又在和华面前献平安祭
. 扫罗为王之后(撒上12-15)
1.
撒母耳的见证, 神的公义审判
撒上12: 3 我在这里,你们要在和华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给我作见证。7 现在你们要站住,等我在和华面前对你们讲论和华向你们和你们列祖所行一切公义的事。20 撒母耳对百姓说,不要惧怕。你们虽然行了这恶,却不要偏离和华,只要尽心事奉他。 21 若偏离和华去顺从那不能救人的虚神是无益的。 22 和华既喜悦选你们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弃你们。23 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
2.
勉强献祭-不遵守和华吩咐
撒上13: 11 撒母耳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扫罗说,因为我见百姓离开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12 所以我心里说,恐怕我没有祷告和华。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击我,我就勉强献上燔祭。 13 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作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和华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和华必在色列中坚立你的王位,直到永远。 14 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和华已经寻着一个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为你没有遵守和华所吩咐你的。
3.
约拿单的见证-靠神得胜
撒上14: 6 约拿单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未受割礼人的防营那里去,或者和华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20 扫罗和跟随他的人都聚集,来到战场,看见非利士人用刀互相击杀,大大惶乱。 21 从前由四方来跟随非利士军的伯来人现在也转过来,帮助跟随扫罗和约拿单的色列人了。 22 那藏在以法莲山地的色列人听说非利士人逃跑,就出来紧紧地追杀他们。 23 那日,和华使色列人得胜,一直战到伯亚文。
4.
随便起誓-使百姓挨饿
撒上14: 24 扫罗叫百姓起誓说,凡不等到晚上向敌人报完了仇吃什么的,必受咒诅。因此这日百姓没有吃什么,就极其困惫。
5.
保家卫国-被神使用
撒上14: 47 扫罗执掌色列的国权,常常攻击他四围的一切仇敌,就是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和琐巴诸王,并非利士人。他无论往何处去,都打败仇敌。 48 扫罗奋勇攻击亚玛力人,救了色列人脱离抢掠他们之人的手52 扫罗平生常与非利士人大大争战。扫罗遇见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来跟随他。
6.
忘恩负义-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撒上15: 17 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色列支派的元首吗?和华膏你作色列的王。18 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 19 你为何没有听从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7.
撒谎抵赖-企图转移视线
撒上15: 9 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20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和华的命令,行了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 21 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献与和华你的神。
8.
被迫认罪毫无悔意
撒上15:23….你既厌弃和华的命令,和华也厌弃你作王。24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他们的话,就违背了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 25 现在求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和华
3:8 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
小结与思考
1.
为王之前的扫罗- 敬畏神,体贴父亲. 被神拣选受神重托, 常被神灵充满的人--以神为中心
2. 
为王之后的扫罗- 悖逆专权; 撒谎忘恩负义; 认罪却不悔改的人--为中心
3.  和华
先知 祭司撒母耳-祷告的勇士. 一个想神所想爱神所爱, 敬虔的活在神心意中的人.
4.
约拿单-有信心靠神得胜的人.
结束语:撒上15:22 撒母耳说,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 23 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
你既厌弃和华的命令,和华也厌弃你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