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初露頭角 (撒母耳上: 16-20)

大卫王是继扫罗后以色列人进入君王时期的第二位国王。他是耶和华亲自选定,合神心意的君王,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扩大了以色列王国的领地,设耶路撒冷为都,为振兴,统一以色列王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大卫三十岁登基作王,在位四十年。他同时也是优秀的诗人,音乐家,诗篇中的150首诗歌有73首被认为是出自大卫王。

撒上16-20章讲的是大卫受膏为王,此后怎样在宫中服侍扫罗,击杀巨人哥利亚,初露头角,得到民众喜爱,并引发扫罗嫉妒之心,扫罗几番试图谋杀大卫未遂,在约拿单的帮助下逃离扫罗,开始逃避扫罗追杀的流浪生活。在这几章经文的故事情节中,我们可以看到的三个重要的人物之间的比较与对照: 大卫与扫罗,大卫与哥利亚,大卫与约拿单。 我们可以通过这三个关系看到大卫敬畏神,以神为王的内心,也可以看到耶和华怎样通过大卫张显他的大能。

故事情节简述:

撒上16 神选大卫为以色列之王,并托付撒母耳膏他为王。撒母耳去伯利恒奉神的旨意膏大卫为王。神靈离开扫罗,降临在大卫心中。来自神的恶魔缠绕扫罗,招大卫入宫以琴声驱赶恶魔,并任命他为拿兵器的人。

重要经文: 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7

需要注意的经文: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恶魔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141523.

 

撒上17:菲利士人和以色列军队在犹大地域内的两山之间的平原对阵。歌利亚狂语挑战,大卫自请出战,用弹弓和一粒石子(机弦甩石)杀死歌利亚,随之非利士人溃败,押尼珥再次引大卫见扫罗。

重要经文: 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 45.  耶和华使人得胜不是用刀用枪,因为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46

 

撒上18:约拿单与大卫结下心深相契的友情,扫罗赠与大卫军中高职,以色列的妇女赞大卫征战非利士人的战绩,因此扫罗生嫉妒之心,两次试图用标枪刺杀大卫,还以许愿大女儿和小女儿为妻的方式企图谋害大卫。扫罗计谋未遂,更加惧怕大卫。

重要经文: 大卫做事无不精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14

 

撒上19:扫罗一心要谋害大卫,约拿单为其说情,扫罗一时认罪答应不伤害大卫,但嫉妒之心再次缠绕扫罗,再次试图以标枪刺杀大卫。大卫在妻子米甲的保护逃离扫罗,来到拉玛见撒母耳。 扫罗三次派人去拉玛追捕大卫,最后亲自前往,但所有他派遣的人和他自己都受圣灵感动说话。

需要注意的经文:他就脱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说话,一昼一夜露体躺卧。因此有句俗语说:扫罗也列在先知中吗?24

撒上20 约拿单与大卫结盟:约拿单发誓探听扫罗的真意并保护大卫使其平安躲避扫罗的追杀;大卫许诺保护约拿单及约拿单的后裔。二人挥泪告别,向耶和华起誓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直到永远!

重要经文:  愿耶和我中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直到永42

 

 

三个重要人物之间的比较与对照:

 

I.            大卫与扫罗

 

1.       概念上不同的君王。

2.       不同的拣选过程。

3.       不同的资格。

4.       不同的治国准则。

5.       不同的外在表象。

 

II.          大卫与哥利亚

人与神的较量

 

III.        大卫与约拿单:        

 

1.       超越肉体的爱。

2.       超越世俗的人际关系。

3.       超越世俗的结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