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4                                                                                                                 3/22/2013

 

士師記,神百姓的屬靈黑暗到了極點。神給他們下的結論也是那樣的沉重,『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其實他們有一個王, 這個王在天上, 他們肉眼看不見, 而這些第二代百姓要求一位看得見的王, 神將會給他們一個王, 路得記告訴我們, 這個王將從哪裡來, 路得記是承接上面的士師記, 士師記沒有王的主題, 在路得記裏看到了結局

路得記這本書的書名, 是來自主角之一, 路得, 這位年輕的摩押婦人, 是以色列大衛王的曾祖母, 也是耶穌的先祖

 

第一章、路得信心的選擇

 1. 拿俄米由滿滿變得空空 

    2. 拿俄米自摩押歸回伯利恆

    3. 路得信心的選擇

路﹝1:16-17﹞「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

彼得前書﹝3:2-4, 這是因為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 戴金飾, 穿美衣, 為妝飾, 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 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1:19-21﹞他們到了伯利恆, 全城的人都驚訝, 婦女們說: 這是拿俄米嗎? 拿俄米對他們說, 不要叫我拿俄米, 要叫我瑪拉, (瑪拉是苦的意思), 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我滿滿的出去, 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 耶和華降禍與我, 全能者使我受苦, 既是這樣, 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第二章、路得信心的試驗

    1. 路得與波阿斯在打榖場相遇

    2. 波阿斯恩待路得

    3. 路得信心的試驗得到很好的結果

2:3﹞「……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路﹝2:9﹞「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阿!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的使女們在一處。」路﹝2: 11-12﹞波阿斯也對她說: 自從你丈夫死後, 凡你向你婆婆所行的, 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 到素不認識的民中, 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 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 願你滿得祂的賞賜。

提後﹝1:12﹞保羅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

 

 

第三章、路得信心的順服

    1. 拿俄米指引路得

    2. 路得信心的順服

    3. 波阿斯答應盡近親的本分

 路﹝3:1-5『女兒啊!我不該為妳找個安身之處,使妳享福麼?』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屬麼!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你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路得說, 「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路得跟拿俄米這兩人的關係,可以看作信主的人完全順服聖靈的引導順服神是蒙恩唯一的道路, 我們可以看到路得完完全全地順服了

 

第四章 路得信心的賞賜

    1. 波阿斯面對那位至近的親屬

    2. 波阿斯買下拿俄米產業並宣告娶路得為妻

    3. 拿俄米成為滿滿的

    4. 大衛的家譜

 

路得記4:2-6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裏、他們就都坐下.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裏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

路﹝4:16-17﹞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  

創﹝49:8-10﹞ 猶大啊, 你弟兄必讚美你, 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 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 圭必不離猶大, 杖必不離他兩脚之間, 直等細羅(賜平安者)來到, 萬民都必歸順…

 

假使路得沒有選擇耶和華,路得的生命,就不能從波阿斯開始,一代代的延續到主耶穌了。路得最大的賞賜,是她的生命與主耶穌發生永永遠遠的關係。願我們也彼此勉勵, 得到同樣的賞賜

 

討論與分享:

1.       從一個外邦人進入君王的國度, 我們是否有屬靈的爭戰? 如何得勝?

2.       我們是真的順服神, 還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順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