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二章1-11  (以弗所、士每拿教會)

 

[ 2:1-7][1]「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3]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啟示錄是主給眾教會的一封公開信。對每一個教會都有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的提醒。雖然以當時當地的七個教會為代表,但歷世歷代眾教會的情況也脫離不了這七種情況。時代主義者將此解釋為自初代使徒教會至今歷經: 愛主(以弗所) à受苦(士每拿) à聯合(別迦摩) à黑暗(推雅推喇) à 改教(撒狄) à恢復(非拉鐵非) à 自滿、墜落(老底嘉)的七段歷史。

 

主在每一封書信中,開頭的話都是先針對個別教會的情況提到祂自己的性情 (和在異象中所見到的一致)要教會先認識祂;並且緊接著我知道」有安慰、警誡之意 ; 雖然有責備(出於愛的管教 v19) ,卻也肯定其長處,雖然軟弱,仍然稱其為教會,仍是燈台。

每一個教會都提到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提醒我們信仰生活中屬靈

   爭戰的實際、得勝者的賞賜以及主對此封書信的重視。

對五個教會九次提到「悔改、若不悔改」,指出解決問題的途徑

對五個教會提到「你的行為」,顯示見證的重要

對後四個教會提到「快臨到等到我來臨到快來」,顯示必來的審判

 

在聖經中明顯有象徵和屬靈的意義時,就要用象徵和屬靈來領會。否則就應當照字面的上下文來尋求正意。(萬王之王p 68)

 

1. v1以弗所(放鬆,可喜愛):『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

  對以弗所教會的特點: 認真、勞苦者常會有自以為是的現象。提醒我們主鑑

 深知並掌管教會一切的事實,我們不要替祂作主

2.教會的使者」教會的代表(單數) -  主藉著對負責弟兄所說的話,提醒所有

      (教會)。雖然這些負責弟兄各人愛主,仍然可能因全教會的光景受責備

3. v2 -3我知道」有安慰、提醒之意。肯定他們: 殷勤、忠貞、勇敢、堅忍。

    行為: 生活中的見證勞碌:服事中的心血忍耐: 愛心中的堅持

    不能容忍惡人: 對傳異端者的態度試驗那自稱為使徒: 對真理熟練。

4. v4 責備」更好的翻譯為「反對」(Against) 。「起初的愛心: 起初(pr0tos)

     意為首先的-指時間(5:24)、上好的-指性質(15:22)主看重單純的、盡心盡

           力的愛。如果沒有愛,所有的的服事,並不造就人(林前13:1-2) 一心專

           注於作事的責任容易失去愛心 (eg.,  浪子哥哥勞苦的服事)

5.  v5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  (1). 回想」起初的愛(2).悔改」認罪回頭  

           (3). 行起初所行的事i.e.,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彼此相助,在愛中建立自己。(4:15-16) 這是與「當初愛心」並

       行的「起初行為」在主的眼光中,失去了上好的愛,就是墜落了。

          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主不要死守字句的遺傳而要保持新鮮的見證。

6. v6尼哥拉一黨: 可能和注重階級、地位、結黨破壞合一有關。主恨惡破壞教

會合一的事。也可能和巴蘭的教訓(v14-15)和耶洗別自稱為先知(v20)有關。

7.  v7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不只聽見而已,還要聽懂聽從。「得勝的」指願意悔改、對主有上好的、單純的愛的人。

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指與主的關係回復到犯罪以前的光景不是指吃什麼東西能得生命,而是強調得勝者的結果。

 

[8]「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9]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11]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1.  v8   士每拿(乳香,沒藥)。「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針對士每拿教會

的特點: 受苦、害怕而提醒、安慰要信靠主有勝死亡權勢的大能,祂起初到

永遠的旨意永不改變,必定會成全的保證

2.      v9 患難,貧窮(你卻是富足的)」我們只看到難處主卻知道難處可以造

就我們靈性的富足。

自稱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自以為遵守律法為神大發熱心的

人。以外面家譜而言是猶太人,但裡面卻沒有重生,反而死守律法,自以

為義,攔阻人得到恩典。參考約八37,40, 2-28

[ 8:37,40,44][37]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

為你們心裡容不下我的道。…[40]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2:28]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

3.  v10 魔鬼要把你們下在監裡」不是表面的羅馬政府,而是看不見的魔鬼勢力.

           受患難十日」可能指將逼迫是有限度,不會漫漫無期 (參但1:12)

            至死忠心就是雖死也不愛惜生命之意(12:11)。不排除殉道的可能性。

生命的冠冕」強調忍受試探著的獎賞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

  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v11得勝的」指願意一直爭戰至死忠心的人。「第二次死指永遠的死亡的審

       (20:14)

 

       為主受苦要付至死忠心的代價,但不願為主受苦要付的代價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