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二十章1-15 (千年國度與寶座前的審判)

 

[20:1-15][1]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

[2]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3]扔在無底坑裡,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4]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5]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到那一千年完了。)[6]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7]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8]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原文作角)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9]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10]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11]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與坐在上面的;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12]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13]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14]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15]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裡。

1.      v 1- 3若這一段的異象照字面理解是緊接在19:11- 21將假先知和敵基督扔在硫磺火湖之後連續發生的事件,則為前千禧年理論 (i.e.,基督再臨在千年國度之前)。但也有其他如後千禧年,無千禧年等不同的解釋各有其難解之處。   一千年」在本章中共提了六次,應照字面解釋,否則 v 3中何須用暫時?

   難題為什麼不直接將撒但和敵基督一起解決還要多此一舉多了千年國度?    - 為要顯明人要為自己的不信負責(1:28)因為已沒有受撒但迷惑的藉口。

2.      v 4幾個寶座坐在上面的」包括歷代忠心跟隨主的得勝者(參太19:27-29)

v 5頭一次」並非指時間上的第一次,因為耶穌被釘十架斷氣時已有多人復活 (參太27:52-53)。千年國前聖徒復活的次序仍會有先後之別 (林前15:23),但都    屬於頭一次」復活頭一次」可理解為: (1). 意指「上好的(同一字在路15:22形容袍子) (2). 相對於白色的大寶座審判時後來(第二次)的復活 (v12)

注意並非所有復活的信徒都與基督一同作王,但殉道者和得勝者必然。難題千年國之間有沒有信的人他們信什麼 將如何受審判?

3.  v 7-10千年國之後撒但被釋放,出來迷惑地上列國,所有悖逆不信的全在這場戰爭中被滅盡歌革和瑪各」預表定意與神對抗的團體(38-39)

4. v 11-15 白色的大寶座」是為所有不信的人(沒有經過「頭一次復活」的)預備的他們因著「案卷所記載的」無可推諉罪行又因為名字不在生命冊」無基督寶血稱義而被定罪必須要「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名字在生命冊」上的信徒雖至滅亡,但仍要在基督臺前受審判(林後5:10, 林前3:13-15)

V 11天地都逃避,」指現有的世界結束了 (參太24:35,彼後3:10-13, 21:1)

 

國度的開始起於徹底解決悖逆的根源撒但,審判不信的人; 結束於引進新天新地,讓神的旨意充滿萬有,使所有被救贖的受造進入尊貴榮耀的豐盛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