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十七章1-18 (對付但掌控的政治宗教系統)

 

[17:1-18][1]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裡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2]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他淫亂的酒。」[3]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4]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他淫亂的污穢。[5]在他額上有名寫著說:「奧秘哉!大巴比倫,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6]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我看見他,就大大的希奇。[7]天使對我說:「你為什麼希奇呢?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他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秘告訴你。[8]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裡上來,又要歸於沉淪。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先前有、如今沒有、以後再有的獸,就必希奇。[9]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10]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11]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並且歸於沉淪。[12]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與王一樣。[13]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14]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15]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16]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使他冷落赤身,又要吃他的肉,用火將他燒盡。[17]因為神使諸王同心合意,遵行他的旨意,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神的話都應驗了。[18]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

 

1. v 1- 6 大淫婦」即「大巴比倫」 (v 5, i.e.,混亂, 參考創10:10,11:19, 大」指自大敵擋神的體系,「淫」指背棄與神聯合的關係),並不是敵基督坐在眾水上」表明對普世的影響。牠有的特點:(1). 政教合一的權勢 (v 2,9-13,18), (2). 華麗雄厚的財富 (v 4), (3). 殺害聖徒 (v 6), (4). 最後與十角獸(敵基督)自相殘殺而亡 (v 16)

2. v 3, 7」即敵基督 (13),「騎在獸上(v 3),馱著他的那七頭十角獸」(v 7)

  代表有敵基督為其靠背七頭十角」代表政權 (v 9-12)朱紅色」血腥醒目   

3. v 8見先前有、如今沒有、將要從無底坑裡上來,又要歸於沉淪」用以解釋「希奇

   (v 6,7, 8)的內容: 為什麼世上邪惡的勢力殘害信徒卻又如此神秘、囂張、起伏?

4. v 9-13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意指須要屬靈的智慧才能明白「七座山、第八位、

十王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奧秘。同列」意指屬性相同

5. v 14-15兇殘的獸竟然敗給羔羊與其跟隨者 -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

6. v 16撒但不僅使用宗教、政權、經濟使人落入拜金與邪淫的享樂裡離開神而跟隨

祂,但這些與世界聯合的跟隨者最終竟然被獸所恨惡、冷落、吞吃、燒盡

7. v 17因為神使諸王同心合意,直等到神的話都應驗了」一切均在神的主權中。

    雖然1718兩章是在14: 8 第七碗到下之後對「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宣告的執行,一直到20章撒但被扔在火湖裡,巴比倫這才算真正的結束

 

舊約先知相似的描述:[51:7-8]巴比倫素來是耶和華手中的金杯,使天下沉醉;萬國喝了他的酒就顛狂了。巴比倫忽然傾覆毀壞;…因為他受的審判通於上天,達到穹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