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十六章10-21 (後三碗之災)

 

[16:10-21][10]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11]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

[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13]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14]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15](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16]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17]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

[18]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19]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20]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21]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一他連得約有九十斤)。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

 

第七號所要成就的: [11:15-18]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凡敬畏你名的人,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

到十九章宣告神要藉著七碗之災所懲治的對象:  (1). 跟從敵基督拒絕神的人及自江河眾水的泉源(-四碗)以及 (2). 敵基督的權勢 (-七碗)

 

1. v 10-11把碗倒在獸的座位獸的國就黑暗了」表明審判敵基督權勢國度被滅沒了.因疼痛就咬自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i.e. 人心剛硬程度(v 21)       

2. v 12伯拉大河」現今伊拉克和伊朗範圍日出之地的眾王i.e., 東方聯盟

  第六碗和第六號均提到伯拉大河」及大規模的戰爭 (9:14-16) 

3. v 13-14這世代最後一場世界大戰是受撒鼓動的 (v 16)。表面是對以色列,實際

  是對抗神; 但是神也借力使力,將所有抵擋神的勢力集中消滅(參番3:8)

4. v 15 插入的提醒: 我來像賊一樣」指在耶路撒冷城危急之際,主再臨橄欖山(

  12:3,9,14:2-4)。「那警醒、看守衣服的有福了!」指持守信心見證的人。

[14:2-4][2]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

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至剪除。[3]那時,耶和華必出去

與那些國爭戰,[4]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

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5]你們要從我

山的谷中逃跑,…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

[12:9][9]那日,我必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各國的民。

5. v 16哈米吉多頓i.e., 米吉多山地,以色列地的耶斯列大平原

6. v 18-21「大地震」正是基督公開降臨時橄欖山分裂挪移所引起的大地震(14:4).

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i.e., 接著會對付但掌

控的宗教系統(十七章),政治系統(十八章),軍事系統(十九章)的審判

 

到本章為止神的審判只臨到自然界和跟從敵基督拒絕神的人還未臨到撒本身; 但最後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20:10)之後的新天新地臨到才是v 17「成了!」神的奧秘成全了(10: 6-7),及「主基督的國直到永永遠遠」(11:15-18)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