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十五章1-8 (宣告七碗之災前的頌讚)

[15:1-8][1]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2]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3]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或作:國)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4]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5]此後,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6]那掌管七災的七位天使從殿中出來,穿著潔白光明的細麻衣(細麻衣;有古卷是寶石),胸間束著金帶。[7]四活物中有一個把盛滿了活到永永遠遠之神大怒的七個金碗給了那七位天使。[8]因神的榮耀和能力,殿中充滿了煙。於是沒有人能以進殿,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災完畢了。

11:15-19 可直接連上15:5來領受(從第12章到15章都是說到大災難的前因後果)

1. v 1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指大災難對這個世代的懲治結束後引進新天地.

2.  v 2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i.e., 指前述經過大災難以忍耐

、不肯拜獸、不肯受印記做買賣、至死忠心的殉道者(13:7-10, 7:9-17),他們將

復活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20:4)。「其中有火攙雜」代表經過火的試鍊 

3.  v 3-4摩西的歌」是在紅海邊歡慶淹沒法老軍隊的歌 (15:1-19)羔羊的歌

    是在玻璃海上頌讚靠羔羊寶血得勝撒旦的歌 (12:11) ; 後者成全了前者的預表。

他們唱摩西的歌,是因為他們能達到十誡的要求;然而他們的能力是來自羔羊的

恩典;所以他們又唱羔羊的歌。「大哉!奇哉!i.e.竟能使軟弱者變剛強,「

i.e. 神的道路是公義誠哉i.e., 神的法則是信實的 (參詩103:7)

4. v 5-8那存法櫃的殿開了」 在第六號和七號之間已有三次提起(11:19, 14:15,17)

明以律法審判的嚴重性殿中充滿了煙」形容神的威榮(40:34,王上8:10-11)

 

啟示錄十六章1-9 (前四碗之災)

[16:1-7][1]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3]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裡,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4]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裡,水就變成血了。[5]我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聖者啊,你這樣判斷是公義的;[6]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你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7]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神全能者啊,你的判斷義哉!誠哉![8]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9]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

注意第七號的主要宣告在11:1511:18後半。十到十九章宣告神要藉著七碗之災所懲治的對象跟從敵基督的人(,,四碗)以及敵基督(,,,七碗)

1. 這些災害在摩西時代曾對法老行過,也曾在吹第二號時發生過 (8:8)。主要是強 

  調神公義審判臨到了。前四碗的災集中於自然界與前四號相似但較嚴重。

2.在七印和七號的執行中,都有插入的異象。但在七碗中唯一插入的是 v 5-7的宣

告,顯得連續又急迫 ; 七印毀滅的四分之一擴大到七號的三分之一,但在

碗中所有海中活物都死了(v 3),只剩下巴比倫與敵基督的審判 (17-18)

3. v 7 回應了殉道者的呼喊 (6:9)

本章重點:  (1). 您覺得會唱的那一首歌是「摩西的歌?那一首歌是「羔羊的歌?

有沒有在生活中體會神「大哉!奇哉!義哉誠哉」的見證 ? 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