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九章1-21 (第五、六號-兩隊審判的軍隊)

 

[9:1-21][1]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2]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裡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煙昏暗了。[3]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他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

[4]並且吩咐他們說,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青物,並一切樹木,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5]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6]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7]蝗蟲的形狀,好像預備出戰的馬一樣,頭上戴的好像金冠冕,臉面好像男人的臉面,

[8]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9]胸前有甲,好像鐵甲。他們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10]有尾巴像蠍子,尾巴上的毒鉤能傷人五個月。

[11]有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按著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名叫亞玻倫。

[12]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13]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14]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15]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16]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17]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與紫瑪瑙並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18]口中所出來的火與煙並硫磺,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

[19]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裡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並且有頭用以害人。[20]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21]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兇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

 

1.       v 1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象徵性的說法表示將降災的權柄給這「:

(1). 這「從天落到地上」的「」可能指撒但 (14:12-15, 10:18)。或者是,

(2). 和吹第六號 (v 14) 20:1-2綑綁魔鬼的同樣是執行命令的天使 (參 萬王之王P.197)

無底坑」是神為魔鬼預備受刑罰的地方(8:31, 11:7, 17: 8, 20:1-2, 彼後2:4)

2.       v 3此處的「蝗蟲」可能不是真正的蝗蟲 (參出10:12-15, 1: 2-7),而是:

(1). 這些蝗蟲,若不是邪靈,就是邪靈附身的特別生物 (2). 象徵性的說明(好像)撒但的毒害: 爭競、自大、混雜、恐怖、殘酷、剛硬、恐嚇、陰險 (v 7-10)

v 4-6惟獨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屬神的信徒可以不必害怕,但對不信的人,

仍有受苦期的限制 (五個月), 仍有悔改歸向神的機會; v 6 形容生不如死的痛苦。

3.  v 11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象徵被撒但利用大有能力的人。「亞巴頓」和「

玻倫意為從滅亡之地(無底坑)來的滅命者 (參伯28:22, 31:12)

4.  v 13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大祭司獻贖罪祭的時候,要把犧牲的血抹在金

     壇的四角周圍(16:18),這裡或表明神審判的吩咐,是根據主耶穌贖罪的工作。

5.  v 14-15「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可能指將在中東掀起戰爭??

     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 v 5都暗示神仍然忍耐給人悔改的機會

6.  v 12,15,18第一樣災禍過去了,還有兩樣災禍要來這三樣災殺了人的三分之一」雖然

    禍不單行,但神仍有憐憫。第四印與第五、六號的戰爭,合計毀了約1/2 的人口。

7.  v 19「馬的能力是在口裡和尾巴上」可能和上文蝗蟲一樣指的是邪魔鬼靈的毒害。

8.  v 20-21仍舊不悔改」難以理解心的剛硬。「拜鬼魔偶像」和「兇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常有關係。

 

人間最該懼怕的災難,還不是大自然界的災害,真正可怕的是人心被撒旦利用的毒害和難以理解的剛硬,一再不肯悔改,最終要面臨神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