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八章1-13 (吹七號前的禱告和前四號)

 

[8:1-13][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2]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3]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4]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5]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6]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7]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8]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9]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10]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11]這星名叫「茵蔯」。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蔯;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12]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13]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他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1.  v1- 2揭開第七印時天上的寂靜「約有二刻(約半小時)詭異的氣氛,或許代表

     神在降災審判前不忍心的等待(v6, 1:7-8) ; 緊接著的七號令人驚心動魄。

2.  v 3-4」代表有基督生命的禱告 因捨己而燒出芳香,不是一般性的祈

     ;眾聖徒的祈禱」指推動神國度再臨的禱告(5:8, 6:9-10)。例如但以理、馬

可樓、耶路撒冷教會的禱告帶下了被擄的歸回、聖靈的降臨以及宣教的擴展。

3.  v 5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可能指回應殉道者伸冤的禱告(6:10)

4.  v 7-12  災難的描述和出埃及記中對法老所降之災相似(神蹟式實質的災難):

(1). 西乃山下百姓也看到「雷轟、大聲、閃電、地震(v5, 19:16-18);

(2). 摩西對法老所行的神蹟也有雹子、火、變成血、黑暗( 7-10);

(3). 過紅海之後百姓唱摩西之歌(15:1-21),信徒在七號和七碗之間也 (15:3)

5.  v 7-12前四號都與生活環境有關。第一號對地第二號對海,第三號對天空和眾水泉,第四號對太陽系(範圍更大)影響生態環境及食物鏈-間接的衝擊人。

三分之一」形容廣大的範圍,相較於第四印「分之一」死亡程度又擴大了。

6. v 13大聲說」如同藉驢警告巴蘭一樣 (彼後2:15-16) 。「你們住在地上的

」意指「專以世上的事為念」的人,與「天上的國民」成對比(3:18-21)

似的稱呼在啟示錄出現12(3:10; 6:10; 8:13; 11:10 [2]; 12:12; 13: 8, 12, 14; 14: 6;

17:2, 8)。「禍哉!禍哉!禍哉!」宣告剩下來的三支號將帶來更可怕的災難,直

接的落到不屬神的人身上(9:4)。然而對敬畏神的人而言,吹第七號時卻是蒙拯救

預備得賞賜的時候(11:15-18)

 

雖然七印、七號、七碗的災禍是順序揭開的,而且關係重疊難解(七碗包括在第七號中,七號又包括在第七印中 ; 吹過七號、倒過七碗之後,第七印才算完全揭開) ; 但不表示已發生之災就不再發生,仍有可能以類似方式、加強於稍後的災中 ; e.g., 日月變化出現於第六印、第四號及第六碗中。

但可以肯定的是連接並推動末世審判的竟然是達到寶座前聖徒的祈禱 (v 3-4)。正如同啟示人子的異象(1:12-20)和對教會的心意(2-3)先於一切末世的預兆和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