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一章1-6


[
1:1-6][1]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2]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3]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1: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4]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5]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有古卷:洗去)罪惡,[6]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 v1-2 啟示: 將定規好的安排(有關耶穌基督的所是和所作,(i.e.,神永恆的旨意)

  揭示開來。耶穌基督的啟示 (v 1a) = (1)神的道 (2)耶穌基督的見證 (v 2a,

  約壹5:6-12) (3)約翰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i.e., 記錄下來為要證實是真的)

  - 啟示的來源: 神賜給耶穌基督 à 耶穌基督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 à

約翰將所看見的指示給眾僕人(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19:10)

[1:19]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

- 所看見的:               現在的事:           將來必成的事:

  - 耶穌基督的見證: 藉神蹟、教訓、見證人、神自己、聖靈等(參約壹5:6-12)

2.  v 3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

期近了讀不懂預言又如何遵守?

- 實意是念聽預言後,激發儆醒的心、把握時機、趕緊悔改、熱心事奉、迎

接主的再來。

3.  v 4個教會: 有名字具體存在的教會,也有代表完整、全部之意。

-今在、昔在、以後永在(英文翻譯) 強調永恆不變性: 一直是『今在

4.  v 5a 耶穌基督所是 : 那誠實作見證的(26:62-66, 18:33-38, 提前6:13)

從死裡首先復活(1:4,28:18, 1:17-18)為世上君王元首的(提前6:15)  

    v 5b-6耶穌基督所作: 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因信從祂而生,又

使我們成為國民(身份地位),作父神的祭司(目的)(參來9:22)

   - 用自己的血(生命)使我們脫離罪惡(藉祭物)Why? How? 參考舊約獻祭。

   - 如何成為美國國民? 藉出生、宣誓、特赦絕不是偷渡進來而自然成就的。

   - 成為國民有什麼好處以此試著理解成為天國國民的意義 (參約3:5-8)

   - 作神的祭司: 為什麼須要祭司? 如何成為祭司 (29,8,彼前1:18-19)?

5. 基督的身分: 與神同坐寶座、同享榮耀、同是永恆不變(v8,17-18)

   基督的工作: 誠實見證、死而復活、握著末日審判權炳(v5)

   基督的工人: 忠心的見證人(v2)、被拯救的罪人(v5)、為國度忍耐的人(v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