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之詩 129                      12/17/2010

 

1 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2 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3 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耕的犁溝甚長。4 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5 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 6 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 7 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8 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

 

120:1  (上行﹝或作登階下同﹞之詩)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

121:1  (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122:1  (大衛上行之詩。)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

123:1  (上行之詩。)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124:1  (大衛上行之詩。)以色列人要說: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們,

125:1  (上行之詩。)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126:1  (上行之詩。)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127:1  (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128:1  (上行之詩。)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129:1  (上行之詩。)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

 

-- 從我幼年(肉體)以來 (雅各-抓住 25:26, 以色列-與神較力的人 32:28, 9:10-13) Inside, Past 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出生(希伯崙),  60, 80 , 130, 147.     7:15-25

25:26 ..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60, 伯特利)

1:51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80)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5:9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

35:10 且對他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47:9 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早在世寄居的年日。」

48:15 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 (147, 埃及)

 

-- 敵人(惡人, 肉體) 屢次苦害我

被兄逐殺, 被母舅欺壓, 不能專一所愛, 家庭不和, 子女異地遭事, 長子與妾亂倫, 愛侶早喪, 兒輩相妒, 晚年失子, 終身寄居 (範圍廣 -哈蘭, -埃及).          

3:10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Text Box: Shechem (示劍)--疏割(棚)--毗努伊勒(神之面)
Bethel (伯特利)
Hebron(希伯崙 or 基列亞巴)
Beersheba (別是巴)
 

 

 

 

 

-- 卻沒有勝了我 (免得義人伸手作惡)

31: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35:11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   

125:3  惡人的杖不常落在義人的分上,免得義人伸手作惡。    

林前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扶犁而耕.耕的犁溝甚長。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       

103:6-18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8: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 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

彼前1:24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彼前1:25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

 

-- 应用

雅各 =>以色列

属肉體的生活 =>的生活

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