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第四十一站:摩押平原(民廿二 ~ 卅六章,申一~ 卅四章,書一~ 二章)

一、對新一代的人說(申命記摩西的回憶錄)

第一代六十幾萬人,倒斃在曠野 第二次數點新一代,還是六十幾萬。 摩西在聖靈的感動下,重申往事策勵將來。

 

二、神的話就是真理的話與生命的話:

希臘文用兩個字講到wordlogos(G3056)出現過331次,rhema(G4487)出現過70次。

  logos是客覌性的話。使1224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

  rhema是主覌經歷的話。約663我对你们所说的话(rhema)就是灵,就是生命。

  但有時這兩個字也會被交替使用。弗617神的道rhema,来412神的道logos

 

三、經文比較,體會陳牧師說"聖靈把祂已經說過的話,對我們再說一遍"的意思

208-11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無論何工都不可做;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512-15⋯⋯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四、聖靈使我們眼被打開,心被明白

西216-17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相耶穌基督是安息日的主,我們要在主日(七日的第一日) 與主聯合,進而天天都是主日,經歷基督的真實。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  

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五、聖靈帶領我們讀真理的話

如何讀經:巴勒召巴蘭(民廿二章)

    1、覌察 (六個WWho,where,when,what,why,how

2、解釋 從上下文,這一章,整本書,整本聖經)

      背景、召巴蘭的原因、神的態度、神的作為、巴蘭的四首詩丶巴蘭的結局⋯⋯

    3、應用(speck

          sin promise應許 example榜樣 command命令 knowledge知識

林前2:10只有上帝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上帝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明白巴蘭作詩的預表:1神百姓的所是,2神百姓蒙恩之因,3神百姓所蒙之福,4基督來,還要再來,末日仇敵必定滅亡。

5: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六、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生命的話

51摩西将以色列众人召了来,对他们说: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晓谕你们的律例典章,你们要听,可以学习,谨守遵行

被召、被說:要聽、要學、要守、要行 作不到?? 靠聖靈=在基督裏=憑信心( 不是自信,不是催眠)= 不靠自己

不但靠信心稱義、行義,更是靠聖靈成義:為八福之人(太53-10),是塩是光

羅八11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七、分享聖靈在你生命成長的路程中,內在更新變化的工作

2918-19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裡偏離耶和華我們的神,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19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

過去:分別善惡的樹,現在:生命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