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四十二站 26-28    民数记31-33

2627讲:加底斯的功课(民数记20章)32 寻的旷野-加底斯

28讲: 铜蛇被举(民数记21章上)33 何珥山

加底斯的地理位置和意义 - 因信成圣

加底斯的功课

(领袖的命运决定之地

(领袖的失误

 1.  米利暗的错误

  1)  死亡与埋葬地  201正月间,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就葬在那里。

  2)  对摩西的反对和毁谤 - 置疑神的权柄   121-9

   3)  米利暗的成功与失败  247   152021

         20 亚伦的姐姐,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1 米利暗应声说,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2.   亚伦的错误

   1)  死于何珥山 2022-29

        22 以色列全会众从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23 耶和华在附近以东边界的何珥山上晓谕摩西,亚伦说, 24 亚伦要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他必不得入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因为在米利巴水,你们违背了我的命。 25 你带亚伦和他的儿子以利亚撒上何珥山, 26 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亚伦必死在那里,归他列祖。 27 摩西就照耶和华所吩咐的行。三人当着会众的眼前上了何珥山。 28 摩西把亚伦的圣衣脱下来,给他的儿子以利亚撒穿上,亚伦就死在山顶那里。于是摩西和以利亚撒下了山。 29 全会众,就是以色列全家,见亚伦已经死了,便都为亚伦哀哭了三十天。

   2)  由于连带而生罪32章中的纵容百姓,民12章中与米利暗同谋,  20章中与摩     西同犯

   3)  神依然恩代他,使百姓哀哭30   2029

3.   摩西的一生一次失误

   1)没有顺服神去吩咐磐石出水,而是击打磐石   202-12

    2 两次击打磐石的不同  - 神的话语内容;使用的仗; 磐石的高低大小及属灵意义

    3)错误的原因:因被第二代百姓的埋怨而激怒,说了急躁的话,没有按照神的话“吩咐磐石发出水来”做,却按惯例击打了两下磐石,使人分不清谁在发怒,未尊神为圣。

    4)被审判的结果: 虽然一生尽忠却不被许可进入迦南地   2012 耶和华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5)神额外开恩让他上尼波山观看迦南美地并为他埋葬  323-27  346

           23 那时,我恳求耶和华说, 24 耶和华阿,你已将你的大力大能显给仆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什么神能象你行事,象你有大能的作为呢? 25 求你容我过去,看约旦河那边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 26 耶和华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不应允我,对我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 27 你且上毗斯迦山顶去,向东,西,南,北举目观望,因为你必不能过这约旦河。         6 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

   4.   属血气的不能承受神的国,唯有属灵的才能进入神国的丰盛与荣耀。神让我们口里吩咐,手里拿仗: 随时祷告, 走十字架的道路。

. 铜蛇被卦来治愈火蛇的咬伤

1.  第二代百姓的抱怨  21 4 他们从何珥山起行,往红海那条路走,要绕过以东地。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5 就怨??神和摩西说,你们为什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

2.   神的救法 - 仰望被卦的铜蛇   218 耶和华摩西说,你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 9 摩西便制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

 1)最简单而奇异的救法: 只须仰望即得痊愈,谁仰望谁得痊愈。如同不论何人凡相信的就得救,医治。无罪的耶稣被订十字架成为咒诅而担当我们的罪。  313  林后521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2 是唯一的救法:被高举的铜蛇只有一个, 救主耶稣只有一个。  412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总结:摩西代表律法,律法不能领会众进到迦南地。神说约书亚是“心中有圣灵的”,他的名字意救主是耶稣的代表,才能带领进迦南地。摩西虽在神家尽忠,数十年之久,因一次不慎不能进迦南,是何等伤痛的事,所可幸的是后继有人,可以带领他所爱的百姓进入美地,也是可死而无遗憾了。旷野的道路是漂流往返的道路,如同无长进的信徒悔改-犯罪,前进-后退;是除旧更新的路;除去旧人变为新人。我们要立定心志不随从世俗,分别为圣,时时依靠圣灵,信从神的话语,方得进入迦南美地,得着丰盛的生命。

民数记31章中的看见:我们与撒旦的争战是为耶和华报仇,与他同工 / 得胜后要自洁,是事奉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