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42(20-22), 11-16,  25-27                                      10/14/2012

 

背景:     到現在按著我們的進度,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階段,我們已經看過了前面的十四站。

 

三波: 一過了西乃曠野以後:

第一波是基博羅哈他瓦。在基博羅哈他瓦是有一班貪慾的人倒下,給我們看見肉體怎樣顯出來

第二波是哈洗錄。哈洗錄就是領袖倒下,像米利暗長了大麻瘋。

第三波是利提瑪。發生在利提瑪的全民暴動,整個以色列人:我們要回埃及去!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我們回去。剛開始不過是貪慾,然後你看見奪權,最後是暴動,暴力。

 

十四站利提瑪的悲劇  -  漂流的開始

 

十怨:  14:22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14:23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14:11….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14: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過、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紅海, 比哈希錄 對著 巴力洗分)

 

15:23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15:24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我們喝甚麼呢。

 

16:1..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間、汛的曠野16: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16:3、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喫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

 

16:19摩西對他們、所收的、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16:20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16:26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16:27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著。

 

17:1..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17:2..與摩西爭鬧、給我們水喝罷。摩西對他們、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試探耶和華呢。17:3就向摩西發怨言、、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32:4..、鑄了一隻牛犢 (西乃山)...他們就、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32:5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32:6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喫喝、起來玩耍。32:7耶和華吩咐摩西、下去罷、因為你的百姓..、已經敗壞了。

 

11:1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11: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11:3那地方便叫作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11: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誰給我們肉喫呢。11: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葱、蒜。11:6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 希伯崙是迦南地中的迦南. 13

 

14:1 (加低斯)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14:2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14:3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14:4眾人彼此、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14:5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14:10但全會眾、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忽然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第一個關鍵站是西乃的曠野,第二個關鍵站就是加低斯,一個是因信稱義,一個是因信成聖。基督徒整個的生活,神在他身上整個的帶領,一面是因信稱義,一面是因信成聖。西乃的曠野 - 信離開埃及. 加低斯 - 信進迦南, 不信進曠野. 這是利提瑪的省思。

 

從加低斯到加低斯 (    >   三十八年 ),  十七站, 成聖的功課。

 

14:25 …明天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1:2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1:46於是你們在加低斯住了許多日子。申2:1此後、我們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我的.我們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2:2耶和華對我2:3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了、要轉向北去。

 

可拉黨的的叛逆: 16兩百五十個首領攻擊摩西和亞倫

 

以色列人在曠野裡經歷了空前的地震:西乃半島多次地震.

 

33 十五站:臨門帕烈是什麼意思?石頭的裂縫;你看有裂縫。二十站:哈拉大,是恐怖之地;你看等到地裂開的時候,那這塊地實在是恐怖之地。二十六站:摩西錄就是,叫做鐐。二十八站: 曷哈及甲, 裂隙之丘,整個的山丘你看有了裂痕了!好像將來的橄欖山要分成兩半一樣。

 

加利利, 約旦河, 死海, 紅海, 埃塞俄比亞 (以索比亞), 肯尼亞 (肯亞) 大斷谷, 九二一地震, 汶川地震

 

在那裏墜落就在那裏悔改

 

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啓二:5)若有一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太五:26)所以當以色列人要再往前行的時候,神把他們帶回到加低斯,在那裏回想四十年前的無知,從四十年前的失敗中蘇醒過來,認識過去的錯誤,再靠着神的恩典擡起頭來,繼續走從前沒有走完的路程。從加低斯走到加低斯的過程是痛苦的,但在痛苦中能真正的認識神,也真正的認識自己,使前面的路走得更美更好,忍受這一點痛苦還是十分得的。

 

   新舊的交替:

 

只有第二代才能進去。第一代預表舊人,我們舊人與基督一同釘十字架,我們的下埸就是曠野、墳墓、死;但是感謝主!新人才能進去。 民數記為有兩次的數點:第一次的數點在民數記開頭,第二次的數點在民數記的結尾(26)。第一次所數點的通通是老一代的,第二次數點的是三十八年以後,老的一代一個一個倒斃在曠野,現在數點的都是第二代的,只有第二代,只有新人可以進迦南。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十七站,預表了死而復活的意思。

 

成聖得勝的秘訣─環境要成為我們的食物。民14:9

 

有人在因信稱義上,走了迂迴的道路。也有人在因信成聖上, 走了迂迴的道路。第一個階段(世界的障礙)  舊人的結果就是倒下。第二個階段(肉體的障礙)  一面舊人倒下去,另外一方面新人起來,是新舊交替的情形。第三個階段(己的障礙) ─ 只有新人能進入迦南。

 

希伯來書3:7-19, 4:1-11,    95:8-11

 

思考:     我們的怨言, 不信, 三波。 亞伯拉罕, 雅各, 約瑟, 摩西都有曠野經歷. 我們的曠野經歷?  

思考:     汛的曠野, 西乃曠野, 巴蘭曠野, 尋的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