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四十二站 02-04 (13-15)

 

1.      基督徒的經歷與歷程

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歷史上是走了這麼一段曠野路 。對我們基督徒來講,乃是把一條生命的軌跡、成長的軌跡留給了我們。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原來在曠野裡面的點點滴滴,應該就說出了我們基督徒生命,和基督徒歷程的點點滴滴。

 

2.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道路

1)      西乃半島 :  曠野、  枯黃一片

2)      尼羅河三角洲:  綠洲、青翠一片

 

民數記 [33:1-7]: 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在摩西、亞倫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記在下面。摩西遵著耶和華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其路程乃是這樣: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的出去。那時埃及人正埋葬他們的長子,就是耶和華在他們中間所擊殺的。耶和華也敗壞他們的神。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安營在疏割。從疏割起行,安營在曠野邊的以倘。從以倘起行,轉到比哈希錄,是在巴力洗分對面,就在密奪安營。

 

3.      第一站 疏割 - 從蘭塞到曠野都是神的旨意

疏割的意思,就是牲棚的意思。我們的路是從牲棚開始的,因為我們的主當初是從伯利恆動身,祂從馬糟開始的。

出埃及記 [13:17-18]:  17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18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第一個功課:  接受神的帶領

神的帶領有時在人的眼中看為合理,有時候在人的眼中看為不合理。但不管合理或不合理,衹要是神的帶領,我們就应该顺服地跟从。因為神知道人,神知道人裏面藏的是甚麼意念。

 

 

 

 

  


¡¡

 


¡¡

4.    第二站: 以倘  -  離開安舒的環境 邁向曠野之路

 

 

 

 

 

 

 

 

 

 

 

 

 

 

 

出埃及記 [13:20-22]:  20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21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22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個功課:  曠野中的兩個指引:雲柱 - 聖靈的引領;火柱- 神的話語

到了以倘是剛剛做基督徒最初步的生活,我們需要好好的天天讀聖經、天天禱告。這樣我們就能夠從主的話裡面得著路標、得著方向,那不只是如此,而且聖靈也能在我們的深處用微小的聲音來感動我們。在以倘的生活,就是一面聖靈引導我們、一面聖經也引導我們,聖靈是裡面的;聖經是外面的,裡應外合。

 

5.      第三站: 密奪 - 紅海的洗禮
出埃及記 [14:1-2, 19-22]: 

1耶和華曉諭摩西說2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的中間,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19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20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21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22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第三個功課:  受浸主要是在世人中間做見證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受浸是個典禮,所以我們說是浸禮,其實聖經裡面受浸主要是個見證,我們在世人中間要做見證,這是密奪的故事。

¡¡

羅馬書 [6:3-8] 3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4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5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6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7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8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6.      总结

疏割: 就是表示我們與主一同從伯利恆動身;以倘: 當我們面向著曠野的時候我們不害怕,裡面有聖靈、外面有聖經日夜來引導我們;不只如此,密奪: 我們在世界要有個見證,我們告訴全世界,我們已經信了耶穌。從此以後,就像保羅所說的,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沒有一個人可以再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