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

曠野42站之一:基督徒成長之路——逾越節后的起行

一、透過以色列出埃及,看基督徒的成長道路

林多十1411『弟兄們,我不愿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袓宗從前都在云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云里、海里受洗歸了摩西;并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于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并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二、得救是成長的開始

得救了不是畢業了,得救不過是開始,從此以后有一個路要走,就是基督徒的成長路,也就是以色列的曠野路經過四十二站。我們的力量從哪里來?歌羅西書34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主耶穌自己也說:「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約651)。所以保羅能夠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加220)。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開始。

 

民數記

書名:來自七十士譯本,因為有兩次數點百姓的故事。

時間:出埃及記的第二年,第二個月的第二日,一直到第四十年的十一月一日為止。 

結構劃分:①按照神與百姓的關系分:一至十九章是講到神教導百姓;第二十章至三十六章則為神百姓啟程。也就是前面一半是講到教導;后面一半講到旅程;②按年代分:一至二十五章是第一次數點百姓;二十六章至三十六章為第二次數點百姓。講到新一代的誕生;③按地理分。第一段就是在西乃山下扎營,一章至十章10節;第二段是加低斯巴尼亞漂流,從十章11節至二十章十三節;第三段從加低斯往摩押平原,從二十章14節至三十六章13節。其中中間的加低斯巴尼亞的漂流共耗費了38年的光陰。

 

第一章  耶和華的軍隊

數點百姓、委任领袖:為進入迦南做準備,組成軍隊。"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2

作神的軍兵的資格:①男丁-神的兒子的身份; ②二十歲以外-生命長成的人; ③能出去打仗的-認識爭戰的目的與法則

利未人:裏面的謹守,維持著神的見證,并作神的子民的保護

 

第二章  训练与安营

站對地位:神定規了人所該站的地位

 "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对着会幕的四围安營"1-2) 。

以主為中心,充分發揮各肢體的功用,活出主的心意

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會幕就是當日神在地上的居所,神居住在其中。以會幕為中心,就是以主為中心。以主為中心的事實確定了就可以發揮每一個人的最大功能。"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弗416)。

啓示例十字架的生活原則

確認神的權柄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各人照他們的家室、宗族,歸於本纛,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34)。

 

第三章  利未人的侍奉

侍奉必須要根據神,工作不就是侍奉

侍奉神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不能憑著人意,單憑著人的熱心。侍奉必須要根據神的心意去供應神的所要。"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向耶和華獻凡火的時候,就死在耶和華面前了。他們也沒又兒子"4)。

侍奉的實意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在祭司亞倫面前,好服侍他。替他和會眾在會幕前守所吩咐的,辦理帳幕的事。又要看守會幕的器具,並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辦理帳幕的事"5-8)。

近前來——交通;站——等候差遣(以仆人的身份);服侍他——作主所要作的。

侍奉的基礎是生命

"你要照利未的宗族、家室數點他們"15)。確定不僅是以色列人,而且是出於利未支派。年歲上的要求卻是"凡一個月以外的男子,都要數點"15)。

侍奉的配搭

從經文(232629323537)看,利未人的侍奉不是亂作一團的,他們各人有各人的工作崗位,每一個人都有崗位,都有自己要作的一份,這樣的各站各位,就是配搭的侍奉,完整的顯出會幕的功用。

救贖的原則

利未人作以色列人頭生的代替,這是神向人啟示神救贖的原則,神照著這些原則來完成救贖的恩典。①同一的生命(41); ②要出代價 (4647);③榮耀歸與主(4851

 

第四章  第二次數點利未人 

神再次數點利未人并定規利未人在会幕中任职的年齡

他們"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衹限於"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32330

神的保護和負責

"你們不可將哥轄人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18)。"他們挨近至聖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所當辦的,所當抬的,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至死亡"19)。

守住確定的崗位

"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19)。"他們所當抬的,要派他們看守"27)。"他們所抬的器具,你們要按名指定"32)。

侍奉的實際是見證重於事務

"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眾首領,照著家室、宗族,所數點的,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作抬物之工的,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他們這樣被摩西數點,正如耶和華所吩咐他的"47-49)。

真正的侍奉,在事務上的量不會太多,但是在活出見證這一方面的要求卻是很重。侍奉的重點不是在事務上,而是在見證上,真正的侍奉是見證重於事務的。

信心的生活

利未人在以色列中沒有產業,他們在會幕中的工作也沒有固定的工價,利未人過的是信心生活,在生活中見證神的信實和豐富。

 

第五章  聖潔的事奉

大纲:(1) 凡是不洁净的,都要移出营外,让患麻风的、患漏症的以及接触过死尸的都要移出神所住的营外(一至四節);(2) 清除干犯神的诸罪:干犯人的也干犯了耶和华(人与人之间的罪等)(五節至十節);(3)夫妇疑恨的条例(十一节至三十一节)。

"免得污穢他們的營" "這營是我所住的"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長大痲瘋的,患漏癥的,並因死屍不潔淨的,都出營外去。無論男女,都要使他們出到營外,免得污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所住的"l-3)。

虧欠人就是干犯神,不能留下虧欠在自己身上

"無論男女,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至干犯耶和華,那人就有了罪"6)。

神不要人虧負人,有了虧欠就要對付,好堵塞神兒女失去同心的破口。"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如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也歸於所虧負的人。那人若沒有親屬可受所賠還的,那所賠還的,就要歸與服侍耶和華的祭司;至於那為他贖罪的公羊是在外" 7-8)。

卸下心裏的重擔,去除疑恨

"生了疑恨的心,疑恨她,她是被玷污,或是她丈夫生了疑恨的心,疑恨她,她並沒有被玷污"14)。獻疑恨的素祭。這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思念罪孽",所以"不可澆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15)。

 "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祭司要叫那婦人蓬頭散髮,站在耶和華面前,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恨的素祭,放在她手中。祭司手裏拿著致咒詛的苦水,要叫婦人起誓"16-19)。

"若婦人沒有被玷污,卻是清潔的,就要免受這災,且要懷孕"28)。神讓她因此而恢復生命的豐盛。

從這件事的處理我們看到,要把一切的疑難交托給神,讓神來管理,讓神來為人表白。

 

第六章  作拿细耳人的条例

作拿細耳人是更深和更徹底的分別為聖,脫離世俗,脫離屬地的一切原則和感情,活出屬天生活的實意。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離俗歸耶和華"l-2

作拿細耳人就要輕看屬地最美之物"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什麽清酒濃酒作的醋"3)。

遠離酒是說明了一個原則,不單是酒,也包括一切的事物,不管它們原來的性質是好是壞,衹要它們起了妨礙人與神的正常關係,都該把它們丟棄

做拿細耳人,"不可喝什麽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干葡萄。在一切離俗的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都不可吃"3-4)。 

做拿細耳人,要甘心為主受羞辱:"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不可用剃頭刀剃頭,要由發綹長長了,他要聖潔,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5)。

神有了享用——顯出神的榮美

作拿細耳人的日子滿足了,"人要領他到會幕門口,他要將供物奉給耶和華"13-14)。他們是把利未記中的五個祭一起獻上,這樣的獻上,衹是在預表建立教會的五旬節中才有的,都是說出了神得著了人。

在獻平安祭的時候,拿細耳人要在會幕門口剃頭,"把離俗頭上的發,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18)。

剃頭以後,祭司把平安祭和素祭先放在"他手上,祭司要拿這些作搖祭"19-20)。平安祭是恩典,素祭是聖潔沒有瑕疵,全是基督的表明。日子滿足了的拿細耳人,說出了他所有的是滿了恩典和聖潔,就是人在基督裏恢復了原來榮美的地位,這地位的恢復引進了更美的享用。

更寬廣的祝福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22-27)。

這樣把神的心意宣告出來的祝福,是發表在關於拿細耳人的啟示完成以後,這就叫我們看見一件事,就是更深的分別引進更寬廣的祝福人分別出來就讓神得著人,神得著人是神極大的滿足,神的心願在人中間成全了,祂的祝福連同祂自己就向人無限的傾注③人接受分別就是接受神的祝福,分別不是失去屬地的好處,而是接受屬天的祝福。神第一次把祂的名字給人使用。

 

第七章  樂於奉獻的百姓

榮耀的吸引引出了奉獻——敬虔的心(對上帝恩典的迴報)、剛強的心(依靠神)、樂意的心(自願)

摩西照著神的吩咐膏抹了帳幕的一切,使它們都成聖。"當天以色列的眾首領,就是各族的族長,都來奉獻"2)。他們因著神榮耀的彰顯受了吸引,自動的把他們裏面所受的感動作出行動,"把自己的供物送到耶和華面前"3)。神沒有在事前給他們吩咐,卻在事後吩咐摩西,"你要收下這些,好作會幕的使用"5)。

十二天的奉獻

耶和華對摩西說:“眾首領為行奉獻壇的禮,要每天一個首領來獻供物" 11)。

①在蒙召的見證中獻上;②在更新的心意中獻上;③在享用恩典的心情中獻上;④神對人的數算與記念。

 

第八章  獻祭与守節

神向摩西吩咐三件重要的事情:①照料燈盞(14節);②利未人的奉獻禮(526節);③向迦南進發的時候聽從神的旨意(九章15節-十章10節)。

點燈的例——活在光中,脫離控告的陰影

"點燈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檯前面發光"2)。點燈是看基督而脫離控告。

①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要以色列人活在光中,且把這光表達出來;②馬太福音五章16節,主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人看見你們的好行爲,就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③ 這個光所表明的是基督的華美(聖衣)和主耶穌經過試煉所顯出的榮耀(金登臺)。

潔淨利未人的例——新造的人

利未人在實際進入侍奉以前,神吩咐摩西要潔淨利未人,"潔淨他們當這樣行:用除罪水彈在他們身上,又叫他們用剃頭刀刮全身,洗衣服潔淨自己"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基督的十字架是舊人脫落的唯一方法 

"然後叫他們取一隻公牛犢,並同獻的素祭,就是調油的細面;你要另取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8獻祭就是取用基督和它所作的,叫基督的所是和所作成為我們的所是和所作

兩個按手的聯合——全體事奉

"將利未人奉到耶和華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10)。 另一個按手,是"利未人要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你要將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為利未人贖罪"12)。

事務的服侍和生命的服侍

"利未人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外,他們要前來任職,辦會幕的事。到了五十歲要停工退任,不再辦事。衹要在會幕裏,和他們的弟兄一同伺候謹守所吩咐的"23-26)。伺侯謹守所吩咐的就是生命的侍奉,從事務的崗位上退下來,但不是退休,而是轉入生命的侍奉。

 

总结

    基督徒的生活

    领袖

    委身

    数点

C:\Users\Song\Desktop\Untitled-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