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神透過救贖過聖潔生活

利未記16-22

 

16   贖罪日

日期: 猶太宗教曆的七月十日, 約在陽曆的九月至十月間

禮儀: 1. 大祭司洗身, 換衣但不是穿大祭司的華美衣, 而是細麻布內袍, 細麻布褲, 細麻

          布腰帶, 細麻布冠冕。

          2. 為自已和本家贖罪: 獻公牛一隻, , 他要帶公牛的血, 香及祭壇上的火帶入至聖

           , 香放在火炭上, 使香的煙雲遮蓋約櫃。公牛的血要彈在約櫃的的東面及前面。  

          3. 為以色列全體贖罪: 兩隻公山羊帶來, 拈鬮, 一隻歸耶和華獻為贖罪祭, 一隻歸

          阿撒瀉勒。

          4. 贖罪祭的羊, 血要帶進至聖所, 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出到聖所, 為會幕在 

          他們當中, 彈山羊的血。

          5. 出到祭壇那, 用公牛的血, 山羊的血抹壇的四角, 再彈血。

          6. 雙手按在第二隻山羊頭上, 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 將羊送到曠野, 帶無人之地。

          7. 奉派送羊的人, 回來後要在營外洗衣服, 洗身, 才可回到營中。

          8. 大祭司回到聖所脫下細麻布聖服, 洗身, 換成平日祭司服。

          9. 為自己的獻一隻公綿羊為燔祭, 及為百姓的獻一隻公綿羊為燔祭。

          10. 燒贖罪祭的脂油, 祭牲搬到營外焚燒。

          11. 燒的人要洗衣服, 洗身才可進營。

         

如此複雜的禮儀, 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真的能脫淨一切的罪愆嗎?

        贖罪日的贖罪祭不同於平日的贖罪祭, 目的是贖罪日是贖全國人的罪, 包括不自覺的罪且這一日是守為安息日, 什麼工都不可作, 要刻苦己心, 自卑禁食。

          一隻羊殺了燒在營外;一隻活着帶到阿撒瀉勒,就是說出送到曠野,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就是說不再給記念了,不再給看見了,不再顯露出來了,人一切的罪孽都不再顯露出來了。這是復活的基督所顯明的功用。如果基督沒有復活,基督的死和普通人的死沒有兩樣,就沒有救贖的果效

 

17   禁止任意敬拜, 禁止吃血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宰公牛,或是綿羊羔,或是山羊,不拘宰於營內營外,若未曾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帳幕前獻給耶和華為供物,流血的罪必歸到那人身上。他流了血,要從民中剪除。」(利17:3-4)

      

     神如此嚴厲規定, 不可在會幕以外的地方, 殺牛殺羊, 任意獻祭敬拜, 是不要以色列民隨

     從外邦人, 到處有祭壇, 將祭獻給鬼魔。我們的軟弱是容易隨大流走, 求神使我們緊緊連

     於神的家, 不隨流漂泊, 失去生命。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吃什麼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0-12)

      血中有生命, 這是神說的, 所以人見血流在外面, 就會緊張, 噁心。神把血賜給人, 血的功用是用來帶進聖所贖罪, 不是當食物的。以色列人曾在埃及經歷羔羊的血的救贖, 血的功能救贖他們的命。

     

     誰的血可以吃?

      吃主的肉, 喝主的血的人, 就有永生。(約六54 )

 

第18章  婚姻是聖潔的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裡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裡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我們生活的準則, 生活中第一最要的關係, 就是夫妻關係。神設立婚姻, 要生養眾多, 有親屬的關係, 為要顯出神的權柄, 但離開神的人, 反追求自己的情慾, 破壞了人倫美好的關係。

     夫妻關係也預表, 教會與基督的關係,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 目前在妝扮中, 等待羔羊的婚娶的時候。

 

「在這一切的事上,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因為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連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討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他的居民。故此,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這一切可憎惡的事,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都不可行,

    (在你們以先居住那地的人行了這一切可憎惡的事,地就玷污了,)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 (利18:24-25)

    

       放縱情慾, 不僅玷污自己, 也使地被玷污。迦南人被趕出, 是行可憎惡的事, 地就玷污了。這是嚴重的提醒及警告。觀看各地天氣的反常, 是我們得罪神的反映。

      這些是道德律, 不因時間, 情況而能改變。 潔淨的禮儀, 可能因情況而改變。

      如何靠著聖靈, 不放縱肉體的情慾?

 

19   生活上的操練 神是聖潔的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19: 1-3)

以色列人是被揀選, 歸給神作祭司的國度。神是聖潔的, 他們的生活也要聖潔。

 

什麼是聖」?  屬靈上的完整, 安全。

要作到聖潔, 是不可能的, 但基督徒因著神的生命已進來, 聖潔的生活是必須操練的。

聖潔的實際: 孝順父母; 順服權柄; 憐憫窮人;  活出神的愛; 不可摻雜; 地主權是神的;

 

律法的總綱是什麼?

 

 

 

 

第20章 生活上的操練-與萬民有分別

 「你還要曉諭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把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的,總要治死他;本地人要用石頭把他打死。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玷污我的聖所,褻瀆我的聖名。」 (利20:2-3)

    

     把兒女給摩洛是直接頂撞神, 即使不在聖所獻祭給摩洛, 也是玷污聖所。

 

     我們向誰神心存不正, 才會拜偶像, 交鬼, 行巫術, 就犯了十誡的前二誡。這在神眼中是行邪淫, 必用石頭打死。

 

第21章 祭司條例 更完全彰顯神自己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除非為他骨肉之親的父母、兒女、弟兄,  和未曾出嫁、作處女的姊妹,才可以沾染自己。祭司既在民中為首,就不可從俗沾染自己。」(利21:1-4)

    

      亞倫的家族作祭司是蒙神的揀選, 是特別可以親近神的人, 神藉祭司要預表基督, 他們的品格, 情感, 更深的被神得著。絕對的脫離世俗, 完全的屬神。

     

     什麼是屬靈的死亡?

     

第22 章 祭司條例 準確活在神面前

「你吩咐亞倫和他子孫說:要遠離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給我的聖物,免得褻瀆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利22:2)

   

    祭司是神叫他們聖的, 所以到神面前來要謹慎, 要按照禮儀, 否則會被剪除。因人非聖潔, 不能見主的面。

 

「摸了這些人、物的,必不潔淨到晚上;若不用水洗身,就不可吃聖物。日落的時候,他就潔淨了,然後可以吃聖物,因為這是他的食物。」(利22:6-7)

     神的恩典, 人不是犯罪, 是不潔淨, 神為人設立潔淨的法則, 到了晚上洗身, 就可吃聖物。感謝主, 基督徒是靠主的寶血得潔淨。

 

「凡外人不可吃聖物;寄居在祭司家的,或是雇工人,都不可吃聖物;倘若祭司買人,是他的錢買的,那人就可以吃聖物;生在他家的人也可以吃。」(利22:10-11)

 

      祭司家中的雇工, 不可吃聖物, 但買來的人, 是屬這個家了, 可以吃聖物。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神重價買贖回來的人, 是神家中的人, 與神有分, 不要作與神無分的雇工。

      求神給我們胃口, 多吃神的話, 明白神的心意, 作合神心意的人。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