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onahome.cn/bbs/UploadFile/2005-8/200582214534258485.gif
 

 

 

 

 

 

 

 

 

 

 

 

 

 

 

 

 

 

 

 

 

 

 

 

 

 

 





 

以色列人受米甸人、亚扪人欺壓,神呼召基甸、耶弗他作士師,拯救以色列(士六~十二)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二十一:25),落入犯罪-受苦-呼求-拯救的恶性循环的圈子里。神需要兴起士师来拯救以色列民脱离敌人的手。正如摩西和约书亚是预表以后要来的基督,士师的拯救也是预表基督的救赎。

一、犯罪-受苦-呼求-拯救

(一)     米甸人欺压时期:士六:1 5

(二)     亚扪人欺压时期:士十:6 - 9   

二、犯罪-受苦-呼求-拯救 (米甸人欺压时期)

(一)先知责备以色列民 (六章)

每逢先知責備以色列人的時候,十之八九他們都是重提出埃及、過紅海的故事,以及《申命記》里神給以色列民遵行誡命就蒙福祉,違反誡命就受刑罰的警戒。

(二)兴起基甸

    基甸被呼召的過程:(1)大能的勇士(?);(2)害怕米甸人;(3)怀疑神的同在;(4)对神的呼召迟疑不决;(5)向神求证据;(6)惧怕耶和华的使者……

    拆毀巴力的壇:(1)不是他自動自發做的,乃是耶和華神試驗他,看他是否順服;(2)他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天拆毀父親為巴力所筑的壇。

    基甸再次试验神:神的靈都降臨在他身上,他也放膽地號召族人和支派聚集抗敵,為什么還要試驗神呢?

(三)基甸大败米甸人(七章)

    耶和华亲自为米甸拣选300人(敌我比例:135000300

            战前探营——“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你們手中了”

            三更突袭,一举大败米甸人

            以法莲支派捉住米甸人两个首领

            基甸用智慧平息了以法莲支派的怒气:柔和的回答使烈怒消退( 箴言十五:1)。

            米甸二王西巴和撒慕拿被杀

(四)基甸制造以弗得,將百姓引入邪淫之中(八章)

            基甸拒绝做王: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八:23)。对耶和华的敬畏之心。

            制造以弗得,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蓋棺論定——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抬頭。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年。

对士师米甸的总结:从基甸的被呼召到基甸用300人击败拥有135000人的米甸人,我们可以看出,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在神的戰爭中,秘訣是:不要怕,只要信。只要信靠就必定能勝利。這是我们查考这段经文应该认识并努力学习的功课之一。

三、犯罪-受苦-呼求-拯救 (亚扪人欺压时期)

(一)神掩面不听以色列民的呼求(十章)

所以我不再救你們了。你們去呼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罪不僅為我們帶來痛苦,也讓神傷痛!

(二)神兴起士师耶弗他

心里傷痛的神没有掩面不顧自己的子民,他還是興起一個士師拯救以色列,就是耶弗他。

            耶弗他是大能的勇士,因妓女所生而被逐出家门,与匪徒为伍。

            耶弗他被立为领袖、作元帅

(三)耶弗他制服亚扪人

 (1) 先礼后兵——与亚扪人谈判(士十一:12-28

談判的結果是亞捫人的王不肯聽耶弗他打發人說的話。

2)许愿、大获全胜

耶弗他因在耶和華面前倉促許愿,以致在制伏了亞捫人后,戰場上的勝利變成了一場家庭大悲劇。

(四)与以法莲人争战,引發了一場全以色列的大悲劇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基列人耶弗他死了,葬在基列的一座城里。《士師記》第一次沒有告訴我們國中太平多少年。

总结:

            士師不是完全人,但经神的揀選,在那黑暗的时代從他們軟弱的身上,可以顯出神的大能。

            唯有耶稣基督是毫无瑕疵的完全人,我们仰望的应该是这位“为我们创始成终的耶稣基督”。

            士师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对耶和华神有信心(不管多大或多小),哪怕只有“象一粒芥菜种”的信心也是他们的原动力,使“软弱变为刚强,争战显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军”,成就了神的旨意。

            怎么看待自己的软弱、小信与教会中的侍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