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孫─情慾糾結的大力士(13:1-16:31)

 

參孫是本書最後一位士師,卻是「最大」、最具傳奇性、最有能力、最火辣、死得最悽慘的士師。在這最後一個士師的經文中,可以看見敘述的焦點,從先前以色列整體的「背叛、逼迫、呼求、拯救」循環定律,轉向士師的私生活,特別突顯了參孫一生的裂缝和致命傷─情色。參孫是舌頭、拳頭和枕頭士師。參孫士師的故事主線如下:

1.       參孫的誕生

2.       參孫的婚姻─與亭拿女子

3.       參孫的色慾─與迦薩妓女

4.       參孫的情慾─與大利拉

5.       參孫的死

 

參孫的誕生(13:1-25)

a.       以色列受非利士人欺壓

b.      預告參孫出生

·         在參孫時代,以色列被非利士人欺壓四十年,是最長的一段時日,正是以色列靈性上妥協、墮落、黑暗惡性循環的必然結果。

·         本章以耶和華的使者、瑪挪亞妻和瑪挪亞的對話組成。相對於他妻子的沉穩、鎮定、敏銳,瑪挪亞較偏向不安、後知後覺、遲鈍。

·         「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被瑪挪亞的妻子選擇性的遺漏掉。

·         神借著非利士人試驗不知道與迦南人爭戰的以色列人(3:3) 。以色列人靈性黯淡,上帝逕行主動賜下參孫,作拿細耳人士師,足見信實上帝的救贖和慈愛 (3:3;提後2:13)

 

參孫的婚姻 (14:1-15:20)

a.       要娶非利士女子爲妻(14:1-4)

b.      徒手弑獅(14:5-6)

c.       死獅内的蜜(14:7-9)

d.      謎語(14:10-18)

e.      擊殺三十人(14:19-20)

f.        火燒非利士人的禾稼(15:1-5)

g.       用驢腮骨撃殺千人(15:6-20)

·         參孫憑情慾行事,要娶非利士女子為妻,他隨興、自我中心,完全漠視父母的勸阻、上帝的誡命和自己拿細耳人的身份。他只在乎眼中的“right one“。

·         神兒女婚姻要秉持上帝的眼光,衪首創並賜福婚姻。不同於今曰「只要我喜歡,又不妨害他人,有什麽不可以的」光景態度。

·         參孫是英雄氣短,兒女情長,禁不住新婚妻子哭鬧,和盤托出謎底。後來大利拉,也打著相同的戰術技倆,托垮參孫,逼出底牌。

·         以色列人世俗化的結果是被壓制,没有平安。面對非利士軍隊,忘記了爭戰,反而委曲求全,情願與外敵立約,忘記與上帝主約。上帝用祂的膀臂遮蓋以色列人的懦弱和羞恥,感動參孫,垂聽他的禱告。

·         「未乾」驢腮骨可能意味著它扔然是驢子屍體的一部份。

·         參孫「以惡制惡」報復非利士人的侵害,暴力逐漸加溫,像雪球一樣膨脹擴大。

 

參孫的色慾(16:1-3)

a.       親近迦薩妓女(16:1)

b.      拆卸城門(16:2-3)

·         參孫仍是老樣子,無法克制色慾,尋求一時的滿足,因上帝的靈幫助他,城門也擋不住他。

 

參孫的情慾 (16:4-21)

a.       喜愛大利拉(16:4)

b.      非利士人利誘大利拉(16:5)

c.       大利拉第一、二、三次色誘(16:6-910-1213-14)

d.      大利拉第四次色誘成功(16:15-21)

·         參孫遇見一生中最不詳、最毒的野玫瑰一大利拉。抵擋不住情慾誘惑,參孫將拿细耳人的誓言,當作安撫女人的交換,而遭出賣敗亡。

·         5,500舍客勒銀子是當時一般人年薪的550倍。

·         參孫一再挑戰上帝的誡命,最終經歷人生最大的悲衰,就是上帝的離開。(340332)

 

參孫的死

a.       失敗中求告神(16:22-28)

b.      和非利士人同歸于盡(16:29-31)

·         上帝應允成就參孫一生最大的功動,毁滅大袞神、廟和至少三千的偶像讚美祟拜非利士人。

 

反思和分享

參孫史實告訴21世紀的世人:留心名、利、色的試探,因為這吸引力是致命的!

 

(26:33;6:12-13,8:5-6)

·         你的信仰生活,從參孫故事得到什麼借鏡?

·         是否常以今生驕傲誇口? 是否被肉體、眼目情慾控制?

·         是否有屬靈的朋友提醒、激勵與扶持 ? 你是可信任的屬靈朋友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