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概論

著者: 約書亞本人(24:26). 末了部分是別人補記(24:29-33)

著時: 可能在主前 1451-1426 左右

.   內容大綱

        ()    進入迦南地的準備    ( - )

                  1.    約書亞承接責任  ( 1章 )           2.   窺探耶利哥    ( 2章 )

                  3.    過約旦河与立約  ( -4章 )      4.  爭戰前的自潔與奉獻   ( 5章 )       

        ()   征服迦南地                 ( -12章 )

                  1.    耶利哥戰役      ( 6章 )                2.    艾城戰役   ( -8章 )

                  3.    基遍人設詭計   ( 9章 )               4.    其它戰役    ( 10-12章 )

        ()    分迦南地業                  ( 13-22章 )

                  1.   河東二支派半   (  13章 )    2. 迦勒,約書亞,及其他九支派半 (14-22章)

        ()   約書亞的勸勉     ( 23-24章 )

                  1.    遺言     ( 23章 )                    2.    回顧,立約與離世    (24章 )

 

二.    主要信息

神拯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目的是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並且承受地業。在屬靈的意義上,代表神救贖的目的,是要帶領我們進入基督裏的一切豐富。在得產業的過程中,須要經歷屬靈的爭戰。以色列人過紅海預表基督徒的得救 (脫離罪與世界的權勢)。過約但河是預表進入神豐富的應許,若只有脫離罪與世界的權勢而沒有進入神的豐富,仍未得到全備的救恩。

1.        迦南美地並不是指將來的天堂。因為在新天新地中不會再有爭戰。進迦南地的經歷,預表基督徒在今世生活中爭戰的過程,憑信心靠著神的應許進入迦南。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 這是神曉喻約書亞的頭一件事實。不僅顯明人不過是器皿,也啟示神的同在及計劃都不會改變,並且神會負責作成祂的應許。

        屬靈的偉人固然是神賜下的幫助,但每個人必須親自面對屬靈的爭 戰,而且以自己

        腳掌所踏之地為得產業的範圍。

3.        在喇合對兩個探子所述說的事實中( 8-11),可見當初迦勒和約書亞對以色列 眾人所 說的話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疪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了” (民十四  6-9) 實在是信心中的看見。

4.        妓女喇合本是外邦的妓女,住在滅亡之地卻因信而蒙拯救。成為大衛的高祖母及耶穌

       肉身的先祖,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雖然喇合說謊有可議之處,但如同 基遍人一樣

       雖用詭計,卻因願意信服神的救恩而從滅亡的人中被保留了下來 (九章),這也顯明神

       喜悅人回頭離開惡道而存活的心意 (結十八 23)

 

       (1).  信心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2:9-13  對他們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 因為我們聽見

      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 我們一聽見這些

      事,心就消化了。…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 …要救活我的父母、

      弟兄、姊妹,…拯救我們性命不死。」

     - 這是連卅八年前以色列人在曠野六十萬廿歲以上的男人,通通講 不出來的話。

        -  信心不是自發的,信心不是對自 己的信靠;信心是來自上帝的恩典、來自上帝的

  話。喇合聽到了上帝的作為,知道上帝是上天下地的主,就做了一件最正確的事。

  軟弱的、敗壞的人對自己絕望,轉而對上帝有盼望;這就是信心。

 

    (2). 行為

2: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 說謊:「那人果然到我這裡來;他們是那裡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那裡去我卻不知道。…」 ( 2: 4-5)

- 叛國? 喇合沒有透露任何軍事情報,她只是做當時最對的事 - 投降 神。

- 信靠救贖 2:18,21  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並要使你的父母、弟兄,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  女人說:「照你們的話行吧!」於是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

 

    (3). 家譜

  1:5-6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 嫁給了猶太人亞伯拉罕的後裔,撒門 – 成為大衛的高祖母

                    她的信心讓她成為我們主耶穌家譜裡的人物。

กก

5.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時是跟從雲柱和火柱,但是到應許之地時,卻是跟隨約櫃往前行,

       從前是在恩典中跟隨主,今天是在神的同在中跟隨主。神藉著約書亞來安排渡河的

       事,建立屬靈的權柄,約櫃中有神的法版,嗎哪和亞倫發芽的杖更 預表神的話語,

       恩典和復活的大能引領我們前行。

6.        祭司抬著笨重的約櫃,不但要步伐一致而且還要憑信心踏入漲過兩岸的河水中。憑信心順服神預先的宣告 ( 13),果然河水斷絕,立起成壘。祭司們在河中的乾地上站立等到全民 (約有近二百萬人) 盡都過河才再起行,這是何等信心, 忍耐,順服的榜樣! 從祭司腳所站定的地方所取 12 塊石頭拿上岸立在吉甲成為見証,另把 12 塊石頭交換留在河中被淹沒,預表舊人的埋葬。

7.      在攻打耶利哥城前夕所發生的兩件事:

(1)    行割禮守逾越節: 表明除去埃及的羞辱,不再受奴僕軛的轄制,並且也對付自己,除掉肉體。

(2)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神是絕對的主帥,我們必須尊主為大,認清僕人的地位,等候差遣。在生活上必須分別為聖,在心態上必須絕對順服,神是主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