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鬮分地

從約書亞十八至二十章來看關於拈鬮分地的細節。
其餘七個支派分得之地
十八章一節至十九章五十一節記載其餘七個支派分得之地。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去得尚未得著的地為業。(十八13。)然後他從七個支派的每支派打發三個人,走遍那地,按著各支派應得的產業畫圖寫明。(4689。)此後,約書亞為七個支派拈鬮,將地分給他們。(10。)


一 便雅憫支派分得之地(1128)是在猶大支派和約瑟支派中間。(1120。)那地有二十六座城,和屬城的村莊,包括耶路撒冷。(2128。)耶路撒冷位於便雅憫境內,卻為猶大人承受為業。(十五63。)

二 西緬支派分得之地(十九19)是在猶大人產業中間,(19,)包括十七座城,和屬城的村莊。(28。)

三 西布倫支派分得之地(1016)有十二座城,和屬城的村莊,包括伯利恆。(15。)

四  以薩迦支派分得之地是從耶斯列到約但河,包括十六座城,和屬城的村莊。          1723。)

五 亞設支派分得之地是從黑甲到海。(2431。)有二十二座城,和屬城的村莊,包括西頓大城和堅固城推羅。(2829。)

六 拿弗他利支派分得之地(3239)南邊達到西布倫中間,西邊達到亞設,朝日出方向達到約但河那裏的猶大。這地包括十九座城,和屬城的村莊。

七 但支派分得之地(4048)與約帕相對。(書十九46,徒十5。)但人既失去他們的地界,就上去攻取利善(即拉億-士十八29,在美地的極北邊),得了那城,以他們先祖但的名,將利善改名為但。(書十九47。)

 

* 約書亞所得的產業(4950)是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他求這座城,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將這城給了他。
*  
利未人沒有分得土地,因為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就是他們的產業。(7。)

*  今日神的儿女是君尊的祭司存着温柔的心与神同行就是我們的產業基督的生命。

二十章的記載與逃城有關。(出二一13,民三五6上,1015。)
一 為無心誤殺人者設立的
耶和華囑咐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設立逃城,使無心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逃避報血仇的人。(書二十16。)
二 三座在約但河西的迦南
有三座逃城是在約但河西的迦南。(7。)這些城是在拿弗他利山地,加利利的基低斯,在以法蓮山地的示劍,並在猶大山地的希伯崙。
三 三座在約但河東的境內
另外有三座逃城是在約但河東的境內。(89。)這些城是流便支派中,在曠        野平原的比悉;迦得支派中,基列的拉末;和瑪拿西支派中,巴珊的哥蘭。
四 利未人所分得的     所有的逃城都分給利未人。(民三五6上。)   利未人所分得的城和屬城的郊野,是他們在示羅所要求的。以色列人照神對摩西的吩咐,將這些城邑給了利未人。(二一13。)共有四十八座城,(41,)其中包括六座逃城。
一 哥轄家族和祭司亞倫的子孫所得的

從猶大、西緬、和便雅憫支派的產業中,得了十三座城。(4819。)
二 哥轄其餘的子孫所得的,從以法蓮、但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的產業中,得了十座城。(52026。)
三 革順的子孫從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支派、和瑪拿西另一半支派的產業中,得了十三座城。(62733。)
四 米拉利的子孫從流便、迦得、和西布倫支派的產業中,得了十二座城[73440。)
  
這幾章裏所記載的拈鬮分美地,應驗了耶和華向以色列列祖的應許,就是要將美地賜給他們為產業,作居所。(4345。)關於這點,四十五節說,『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全都應驗了。』


*「等到那時的大祭司死了,殺人的纔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來的那城。」(二十6)這大祭司的死所帶來的釋放,是預告作大祭司的神的兒子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來四14)祂「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214)主升上高天,但祂先是進入死,並以死廢去掌死權的魔鬼,然後復活就升到天上,作了我們尊榮的大祭司。當年的大祭司死了,在逃城中的罪人就得著釋放。我們的大祭司在十字架上死了,那些靠著祂的死而脫離罪和死的人就在榮耀的釋放中回到父的家裏。律法不再定他們的罪,因為大祭司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