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珥書簡介

舊約的末世論

 

作者: 毗土珥的兒子約珥 (約珥的意思: 耶和華是神)

時間: 大約是主前九世紀, 因沒有說到作者的背景, 所以不能確定這卷書的年代。

文題: 哀歌

主題: 耶和華的日子 (5)

如何讀先知書?

先知書不是未卜先知, 而是代表神說話。所以讀先知書一定要了解時代的背景, 如發生了什麼事, 因此先知說話了。以色列是神的選民, 神賜給他們生活的規範。他們不照神的規範生活社會的治理, 人際關係, 與周圍國家的關係等等, 都會出現問題。先知蒙神選召, 是代表神說話, 提醒百姓恢復與神約的關係。

 此書的特質, 只有三章, 73; 只說到神對百姓的審判, 並未仔細說他們犯的罪, 還有大半篇幅說到耶和華的日子的可怕, 及未來的應許。

第一章  蟲蟲危機 -- 蝗災

這是一極大的天災, 因此先知起來說神的話。他分別向老年人(長老), 居民, 好酒的人, 農夫, 祭司說話。

V. 2-3 對老年人及居民說  災害大大到以前未有

 在農業時代, 蝗蟲是一種可怕的災害在出埃及記十災中有蝗災, 它吃了地上一切的菜蔬, 連一點青的都沒有留下, 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但這次猶大國的災害是連續不斷 , 土地完全的荒涼。

V.5 對好酒的人說

V.9  對祭司說

V.11 對農夫說

V.13對祭司說當如何行

聖經中一再告訴我們, 土地不出土產是因人的罪。(創三:17;11,12)

如何行當哀號悲哀, 痛苦, 披上麻布, 分定禁食, 宣告嚴肅會, 向神哀求禱告 (代下六;28)

V.15-20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 人民的痛苦

第二章  宣告耶和華的日子

 V.1-11耶和華的日子是大軍如蝗蟲來到

吹角的意義: 招聚, 有戰爭

什麼是耶和華的日子? 是耶和華降罰的日子, 主再來的日子, 又稱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

有什麼現象? 那日是黑暗, 幽冥, 密雲, 烏黑的日子, 是成就祂命的日子, 是行審判, 洁淨的時刻。

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 誰能當得起呢? 對當時而言, 猶大離棄神, 犯罪, 神用亞述, 巴比倫的軍隊來懲治他們。如同蝗蟲來到, 收刮盡淨。

V.12-17神告訴百姓當如何行!!  神宣告祂憐憫的心腸!!

          禁食, 哭泣, 悲選, 撕裂心腸, 歸向神; 在錫安吹角, 禁食, 嚴肅會, 自洁, .....

V.18  是其中的轉折   [耶和華就為自已的地發熱心, 憐恤祂的百姓]

 V.19-27  神對選民的應許  

    目的: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V.27)

V.28-32 神對未來的應許

      V.28-29 在使徒行傳第二章

      V.30-31 啓示錄六:12

      V.32 羅十:13

   目的: 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第三章  耶和華的日子, 神要審判外邦及對猶大的應許

V.1-8 神要使猶大被擄的人歸回神要為他們審判外邦,

V. 9-17 末日的戰爭 萬民都當興起, 上到約沙法谷

V.18-20 對猶太的應許: 是永恆的應許

V.18 "......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 (47:1)

V. 20 "猶大必存到永遠, 耶路撒冷必存到萬代" (21:2,10)

先知書的目的:神沒有放棄對人的治理主權, 人不是傀儡但神的旨意會被人違背。神希望人能認識祂, 從內在深處選擇祂。 神从歷史中向人啟示祂, 用先知來曉諭他的子民, 希望人回轉, 認識他。

表明神掌權, 對萬國萬邦洁淨, 包涵復興

分享問題如何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