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前言:

摩西五經是由摩西所寫,其對象是以色列人。所以,讓我們先站在以色列人的立場上來思想。如同〝出埃及記〞中的記載,以色列人〝知道〞他們有一位〝祖宗的神〞〈他們也知道埃及的許多神〉;但他們卻〝不認識〞這一位祖宗的神,以及和這一位神的關係。所以,他們只能在困苦中嘆息哀求了。

那我們今天是否在相類似的光景中呢?

〝創世記〞使他們不僅能認識到這一位祖宗的神、祂的作為、以及在祂的作為中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認識他們真

正需要的是甚麼?!而對於我們,〝創世記〞也使我們同樣有三方面的開啟:認識神及其作為、認識自己的地位及

生命的、以及認識一切問題的根源。

 

創世記總論:分二部份1:1-2:3; 2:4-5026

1.  1:1-2:3

1:1起初,            空虛混沌,                            神說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                    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

                                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                                                         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就安息了

神創造天地。      問題                                        六日恢復                                神的代表,管治全地                                                               神滿足

 

2.  2:4   創造天地的來歷,..故事的開始

摩西用一系列的事件說明了一個以神治的以色列民族的形成,也是神祝福外邦人的器皿。因著神的創造及人的墮落,摩西開始就描述了從神來的祝福的需要。神揀選了亞伯拉罕並賜福給他及他的後裔。神藉著約瑟引導以色列人進入埃及以保守及維持以色列民族來開始實施祂祝福全人類的計劃。

目的:

幫助第二代以色列人理解他們是神所揀選的器皿,並明白自己的身分及角色乃是神祝福全人類的管道。

 

分三段來看:

認識救恩

(I).救恩的需要 (2:4--11)

A.主題:

在二到十一章,摩西描寫了神創造天地、人類及亞當犯罪的因由。由此,人也經歷了肉身及屬靈的死。接著,因著人離開及不順服神,他們的罪變得非常嚴重,所以神必須以洪水毀滅全人類。然而,在這審判期間,神藉著義人挪亞提供了救恩。洪水以後,挪亞的後裔遍滿全地。然而人卻又一次違背了神的命令你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不但如此,在十一章人竟然建造巴比塔來推崇自己與造物主相等。神隨即變亂他們的口音來阻止更大的背叛。

B.意義:

第二章到第十一章提供了所有聖經的基礎,它不僅僅是是創世記的基礎,它也是摩西五經的基礎,它更是舊約全書及新約書卷的基礎。這一段清楚地指出了人類因著罪就不能與神相交,進而導致對神祝福的需要。

(II).神救恩計劃的發展 (12--36)

A.主題:

在第11章裡,神呼召了一個人--亞伯拉罕--提供了祂祝福了人類的計劃。在12章裡,神應許了亞伯拉罕個人,國家及整個世界的福氣。在15章神與亞伯拉罕正式立約,並在17章,此約重新被確定,並藉著賜給亞伯拉罕子孫及土地而更為顯明。這個祝福的計劃就是藉著亞伯拉罕的子孫作為神的器皿把福氣傳給整個世界。

12章,亞伯拉罕對神的順服及信心達到了頂點。在這裡,神試驗亞伯拉罕並要他把自己的獨生子以撒獻給神。亞伯拉罕的信心使他在神面前得稱為義人,並且緊接著,這個福氣就傳給以撒。在27-36章裡,神對人類祝福的計劃繼續藉著雅各的十二個兒子發展下去。

B.意義:

12-36章的意義就是要清楚地顯明神的計劃來解決罪的問題及與神之間的鴻溝。在這個計劃裡,神揀選了一族人民作為祂的器皿將祂的福氣帶給整個世界。雖然在11章人建造巴比塔背叛神,神卻開恩並提供了一條拯救的道路,而不是繼續給人該受的懲罰。在這段章節裡,摩西給第二代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顯示了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乃是以色列國以神治為中心的根本基礎。

(III).神救恩的維持 (37--50)

A.主題:

37-50章里,摩西描寫了神藉著約瑟的經歷而保守了雅各全家。約瑟被他的哥哥們出賣,然而神從中干涉並帶領約瑟到了埃及。在那裡,約瑟因著對神純一的信心興旺發達。在他年輕的時候,神賜給約瑟特別的能力能解釋異夢。由此,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接著,因為迦南地的饑荒,約瑟遇見了他來埃及糴糧的兄弟。約瑟從他兄弟口中得知他的父親雅各及他的兄弟便雅憫仍然安好,請求他父親雅各全家移居埃及以度饑荒。最後,以色列預言他每一個兒子將要遭遇到的事並給予約瑟的兒子們特別的祝福。

B.意義:

這段經文的目的是要顯示神對祂選民的特別保守進而實現祂對全人類祝福的計劃。這段經文也告訴我們雅各的兒子們在信心上逐漸成熟並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神一直的存留及保護祂的選民因為亞伯拉罕的第四及第五代子孫逐漸遠離神。外邦人的文化及生活習慣開始影響他們的思想及身分。結果,神把他們挪移到埃及來保留他們的的民族身分,來把他們從外邦風俗中孤立起來,並且使他們人口增加為神所用。

 

對新約的我們:

藉由新約實體的亮光,創世記中,對於認識神及其作為、認識自己的地位及生命目的、認識一切問題的根源上,能有更清楚的看見。(1: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正如摩西以創造作為以色列蒙救贖出埃及的原始典範,新約也把創世記1123當作一個原始典範,來描述一次更偉大的救贖——在基督裡的救贖。

對於新約的我們,創世記也讓我們認識救恩的需要,以及神如何為我們預備救恩。而這一切在耶穌基督裡都成就了。

根據新約,在舊約的時代裡,以色列所見的一切拯救和審判的經歷,都指向未來一個偉大终極的日子,也就是在基督裡,神榮耀國度的成就。

 

 

很多時候,你我一樣要面對那些跟随摩西的以色列人所遭遇的試探。基督在世上的顯現是神最後一次重造世界的開始。是神要把世界從混亂黑暗的罪惡與死亡中拯救出來的工作。耶稣的第一次降臨是神救贖過程的開始;他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個奇妙的,生命湧流不息的地方,使他和他的形象永遠居住在榮耀中。他是我們信心所倚賴的根基,也唯獨他是我们的根基。

 

彼前2: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2: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