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以色列 (创:4650)    201239

 

   壹)概述(创:4650)

 

   贰)分享两点体会:

 

    一)神对人的计划=》不一样的以色列(民族)/神的拣选

 

1)    以色列全家为何下埃及

 

A)     表面原因: 迦南地有饥荒, 约瑟邀请以色列全家下埃及。

 

B)     根本原因:神起初的计划(创151316:耶和華對亞伯蘭 說 ,你要的確知道 ,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 ,又服事那地的人,那 地 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 ,我要懲罰 .後 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 ,從那裡出 .你要享大壽數 ,平平安安的歸 到你列祖那裡,被埋葬。到第四代 ,他們必回到此地 ,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 ,還沒有滿盈 。)

 

那么, 神为何计划以色列全家下埃及?

I) 当时迦南地的环境:

    a)底拿和示剑事件(创:34

 b)犹大及儿子,儿媳事件(创:38

 

II)        当时埃及地的环境:

a)以色列人被埃及人所厌恶 (创46:34: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所以他们可以独处一地, 实现信仰的纯正,唯拜真神

b)所赐歌珊地,水土肥沃,人畜繁衍旺盛,

从一家:男丁70人(创462627)发展成 一族:男丁60万(出1237

 

原因总结:神为了避免当时的以色列全家在迦南被同化而丧失纯正信仰的危机(神深知以色列人的软弱),通过带他们下埃及来保全他们.在当时的世界中, 使以色列成为唯拜真神的不一样的以色列民族, 以便将来神要在以色列人身上实现更大的计划(耶稣基督要在神拣选的以色列后人中出现).

 

2)我们基督徒,岂不是“在基督里被拣选的以色列人”吗?

A) 基督徒的身份:(彼前2910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B)    基督徒的行为: (: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叫 你 們 察 驗 何 為 神 的 善 良 、 純 全 、 可 喜 悅 的 旨 意 。)

 

C)      举例

D)   问题讨论:我们如何不被世界同化?

二)人对神的回应=》信心的传承/神的计划被执行  

 

    1)四段对话分析:

A) 约瑟去世时说的话:

创:502425:約 瑟 對 他 弟 兄 們 說:“我 要 死 了 、 但 神 必 定 看 顧 你 們 、 領 你 們 從 這 地 上 去 、 到 他 起 誓 所 應 許 給 亞 伯 拉 罕 、 以 撒 、 雅 各 之 地 。”  約 瑟 叫 以 色 列 的 子 孫 起 誓 說:” 神 必 定 看 顧 你 們 、 你 們 要 把 我 的 骸 骨 從 這 裡 搬 上 去 。”

 

B)雅各去世时说的话:

4821:以 色 列 又 對 約 瑟 說:“ 我 要 死 了 、 但 神 必 與 你 們 同 在 、 領 你 們 回 到 你 們 列 祖 之 地 。”

4929:他又囑咐他們 說:“ 我 將 要 歸 到 我 列 祖 那 裡 、 你 們 要 將 我 葬 在 赫 人 以 弗 崙 田 間 的 洞 裡 、 與我祖 我 父 在 一 處 。”

 

C) 雅各逃离以扫,以撒跟雅各分别时说的话:

2834:以撒叫了雅各来,给他祝福,并嘱咐他说,“你不要娶迦南的 ,,願 全 能 的 神 賜 福 給 你 、 使 你 生 養 眾 多 、 成 為 多 族 、 將 應 許 亞 伯 拉 罕 的 福 賜 給 你 、 和 你 的 後 裔 、 使 你 承 受 你 所 寄 居 的 地 為 業 、 就 是 神 賜 給 亞伯拉罕 的 地 。

 

D) 亚伯拉罕在给以撒取妻子时, 关照老仆人的话:

2467:亞 伯 拉 罕 對 他 說 你 要 謹 慎 、 不 要 帶 我 的 兒 子 回 那 裡 去 . 耶 和 華 天 上 的 主 、 曾 帶 領 我 離 開 父 家 和 本 族 的 地 、 對 我 說 話 向 我 起 誓 、 說 、 我 要 將 這 地 賜 給 你 的 後 裔 . 他 必 差 遣 使 者 在 你 面 前 、 你 就 可 以 從 那 裡 為 我 兒 子 娶 一 個 妻 子 。

 

    2) 四段对话总结:

A) 从亚伯拉罕到以撒,从以撒到雅各,从雅各到约瑟,从约瑟到他的兄弟及子孙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每一代人都对神的应许有确定的信心--神必看顾我们,我们必将得到神所应许之地。

 

B) 通过这四段对话, 可以看出:这一代又一代实现了信心 的传承,神的计划被一步步地执行.

 

 

    3)  信心传承的生活例子

 

    4) 问题讨论:我们如何实现信心的承(横向和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