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我的百姓去——出埃及记(511章)

经文大纲

A.    神差遣摩西到利法老面前(五1~七13

     首见法老(五1~七7);②神对摩西的进一步训练和呼召人的数算(六章);③第二次见法老(七813)。

B.    神在埃及施行奇事神迹(七14~十二36——十灾

①水变血之灾(七1425):七天;②蛙灾(八115):二天;③虱灾(八1619):一天;④蝇灾(八2032):二天;⑤畜疫之灾(九17):二天;⑥疮灾(九812):一天;⑦雹灾(九1335):一天;⑧蝗灾(十120):一天;⑨黑暗之灾(十2129):三天;⑩杀长子之灾(十一1~十二36):一天。

一、宣告神的定意——容我的百姓去

五章1:「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①「耶和华」是说到神是怎样的一位神(自有、永有);②「以色列的神」,说出了神和以色列的关系,六章7节更说到以色列是祂的百姓(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③神要把祂的百姓引导到旷野去,在那里守节:在那里事奉神、敬拜神。话虽简单,但相当有份量,而且把要做的事情交代的清清楚楚。这话的分量可以从五章2节法老的反应反映出来:「耶和华是谁,使我听祂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二、独行奇事的耶和华

(一)救赎工作百分之百是神的恩典(六 468

本章圣经,特别是第三至八节的特色,就是屡次出现的“我要”,“我”,“我听见”,“我领”……。

 (1) 1“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 (2) 4“我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3) 6“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的刑罚埃及人”;(4) 6“我要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5) 7“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6) 7“我也要作你们的神”;(7) 8“我要把你们领进去那地赐给你们为业”。

(二)救赎工作百分之百也是人的回应(六 1013,七16

1)六1013:“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摩西要负起责任公开对法老划清界线,不再臣服于他,作他的奴隶;(2)七6:“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

三、 从十灾看神的爱

(一)击打一切的偶像假神,十灾显示出假神、偶像、撒但的无能

 

 

为期

结果  (法老的态度)

针对的神

  1425

1.水变血之灾

七天

法老心刚硬,不放在心上(2223)

(尼罗河)(Hapi)

  115

2.蛙灾

二天

法老硬着心  (15)

生产女神(Heqt)

  1619

3.虱灾

一天

法老心里刚硬  (19)

沙漠之神(Set)

  2032

4.蝇灾

二天

法老又硬着心  (32)

太阳神(Re)Uatchit

  17

5.畜疫之灾

二天

法老的心却是固执  (7)

牛神(Apis)、保护牛之神(Hathor)

  812

6.疮灾

一天

神使法老的心刚硬  (12)

金炉(Shekhmet)或医治之神(Isis)

  1315

7.雹灾

一天

愈发犯罪,臣仆都硬着心(3435)

天空之神 (Nut)、庄稼之神(Osiris)

  1220

8.蝗灾

一天

神使法老心里刚硬  (20)

同上

  2129

9.黑暗之灾

三天

神使法老心里刚硬  (27)

太阳神(Re, Horus)

十二  136

10.杀长子之灾

一天

依你们所说的……”(十二3132)

法老:众神之神

埃及是多神国家。神给埃及人的灾害全因他们的硬心,与神对抗。他们以为那些偶像是他们的靠山,神给他们的灾害,明显不是针对人,乃是针对那些偶像——河神(水变血); 生产之神(蛙灾);沙漠之神(虱灾);太阳神( Re);牛神,或保护之神;金炉或医治之神;天空之神及庄稼之神;神要向以色列人及埃及人宣告:所有的偶像只属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最后一灾直指法老──世界的王(撒但的预表),他始终要失败的。

 (二)十灾显示出耶和华乃天地的主宰,是真神

十灾显示了受造之物是不可能与造物主抗衡的,一切都掌握在神手中,神要他们怎样,他们便要怎样。唯独人,神应允了给他们自由意志,像神一样,他不可能收回,所以人才这样拒绝、抗拒神。

(三)显明神所分别出来的人

神在降灾的过程里,是一步一步的显明一个事实,就是分别属神和不属神的。不仅是分别谁是属神的,谁是不属神的,而且是明显属神和不属神的结局是如何。  

因为祂是神,所以我们信靠、跟随祂。起初或者因着福气我们跟随神,但是等到有一天,就只有因着祂是神,所以我们跟随祂,就算祂不给我们明显的福气,我们仍是跟随、信靠祂。为什么?因为祂是神。

(四)神给百姓的造就

利未记第十八章3节,「你们从前住的埃及地,那里人的行为,你们不可效法,我要领你们到的迦南地,那里人的行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们的恶俗行」。在这十次灾害里面,神就把造就调和在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让祂的百姓认识到唯独耶和华是神,祂是独一的真神。在埃及这十次的击打,就是神的子民受造就的基础。这个经历让神的子民在接受神的造就上打下了一个好的根基。否则他们在旷野很难呆下去,颁布律法时也不可能接受。

 (五)神在降灾中仍旧存着怜悯

九章(15)我若伸手用瘟疫攻击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从地上除灭了。(16)其实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

十灾带来的影响依次如下:

1.     血灾━━水变血,带给埃及人不方便、震惊;但生命、健康,甚至牲畜、财物不受影响;

2.     蛙灾━━带来震惊,埃及人不吃青蛙,也不售卖青蛙,因此不会有财物损失,只是带来环境污染问题,要清理;

3.     虱灾━━带给人及牲畜不舒服的感觉;

4.     蝇灾━━带来痕痒、疼痛,但没有生命危险;

5.     瘟疫━━带来的结果,是在田野之牲畜(牛)死去;

6.     疮灾━━令人肉体受管教;

7.     雹灾━━令人、畜肉体受伤;

8.     蝗灾━━开始威胁到人有“粮慌”;

9.     黑暗之灾━━令人损失经济,生活不便。

四、生活应用

(一)定睛、依靠神,坚定的站在从永远到永远的神面前,神是永不改变的。

当受了重压之后,以色列人的官长就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奴隶)?督工的不把草给仆人(奴隶),并且对我们说:作砖吧!看哪,你仆人(奴隶)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1516)——方向错误

摩西虽然同样有怨言、不完全明白,但他找对了方向,把眼睛转向神,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2223)

人的眼睛容易看环境,人的耳朵不容易听见神的话,或是不容易听进神的话。以色列人在这件事情上继续的误会神,整个以色列都不了解神,都误解神的心意。神没有因着人的缘故而改变祂的计划,也没有因着人的跟不上而延迟祂要作的工。所以「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1011) 不过我们看到,这时就连摩西也心灰意冷了。「摩西在耶和话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12) 但我们看见第十三节,神根本就不回答摩西那愚昧的问题,还是说原来的一句话,就是要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往以色列和埃及王法老那里去,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13)

(二)作神权柄的出口、经历神话语的准确

「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说。」(2) 这次他们去见法老,要带着神的权柄,否则会闯祸。摩西亚伦来到法老面前,果然经历了神话语的信实。并行了第一个神迹:杖变蛇,而且把博士和术士所变的蛇都吞掉了!说明当这些博士和术士所作的遇到真正代表权柄的事物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办法站立了。要学的功课:不管是谁,若伏在神的权柄底下,神的权柄就能从他身上出来。也不管他在神面前的经历有多少,什么时候离弃神的话,神的权柄就不能从他身上发表出来。

(三)识破魔鬼撒旦的诡计,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作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他们素常作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神。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69)

法老(代表世界和魔鬼撒旦)总是希望把属神的人扣留在世界上,所用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叫属神的人的眼睛专注在自己的生活上,留意他们自己怎样才能活下去。如果没有活下去的问题,就让人去注意怎样才能活得好一点。如果连这一点的难处都没有,就让人去注意活得更丰富一点。多少的时候,神的儿女就这样被扣留在世界上了。

埃及(世界)虽然好,但这不是属神的子民该待的地方,更不是我们的归宿,因为神已经给了我们那应许之地。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认清、识破魔鬼撒旦的诡计,不要让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所驱使,靠着神赐给我们的全服军装,活在神国的国度里。

 

在第八至十章中,摩西与法老的有几处短兵相接,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出八 25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说:“你们去,在这地祭祀你们的神罢。”(26摩西说:“这样行本不相宜,因为我们要把埃及人所厌恶的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若把埃及人所厌恶的在他们眼前献为祭,他们岂不拿石头打死我们么?(27)我们要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照着耶和华我们神所要吩咐我们的,祭祀他。”(28法老说:“我容你们去在旷野祭祀耶和华你们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远;求你们为我祈祷。

(8) 法老对他们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谁呢?」(9) 摩西说,「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

(出十:10法老对他们说、我容你们和你们妇人孩子去的时候、耶和华与你们同在吧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眼前(或作你们存着恶意),(出十:11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吧、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于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

(出十 24法老就召摩西来,说:“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们的妇人孩子可以和你们同去。”(25摩西说:“你总要把祭物和燔祭牲交给我们,使我们可以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26)我们的牲畜也要带去,连一蹄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什么事奉耶和华。” (很绝对的,一点地步都不留下,绝对的分别,全然的分别。)

 

参考讨论题:

1.     自你信主后,都有哪些因素令你不能专心跟从主的?如何影响你?

2.     撒但是否曾试探过你?用的什么方法?你的反应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