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幕物件祭司條例 (1)

 

. 神住在人間 - 建造會幕的啟示 (廿五19)

神要在人中間得著一個居所:「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v 8)

屬靈建造的兩個原則: 站在奉獻的地位上,讓神用著他們去作神所要作的:

(1). 送禮物 - 甘心樂意的奉獻 (v 3-7)

     (1) 金、銀、銅紅瑪瑙寶石  (2)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  

     (3)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4)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2). 照著山上的樣式- 完全的順服 (v 8-9)

     約櫃 (法櫃 + 施恩座) - 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廿五1022)

     陳設餅的桌子 (陳設餅) - 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廿五2330)

     金燈檯 - 基督是經過千錘百煉後顯明生命的光 (廿五3140)

 

. 建造會幕的材料都是基督的表明  (廿六章)

(1). 幔子是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的線製造。用山羊毛所織成的罩棚,又要用染紅的

     公羊皮做罩棚的蓋,整個帳幕最外面的那一層就是海狗皮。

(2). 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 (用金子包起來) 插在銀座上面。

 

. 銅祭壇 (廿七章)

(1). 「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作」(19)

(2).院子用撚的細麻做帷子,帷子的柱子帶卯的銅座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從啟示會幕起(25-27),我們都看到一個事實,就是神用祂的所有供應人。而三十章再接上來的,剛好反過來,是神接受人的供應 (香壇和洗濯盆顯明在神面前的事奉,聖膏和聖香是人讓神有所享用)。二十八、二十九這兩章所顯明的祭司,把神的心意和人所該作的聯結起來。雖然在摩西以前已經有獻祭的事,但律法傳下來之後,人無法單靠行為來到神面前,因此設立了祭司.

 

. 神與人中間的橋樑 - 祭司 (廿八廿九章)

(1). 祭司是神的揀選和分別,並不是比別人好。沒有神的恩典和憐憫,根本就沒有一個人可以做祭司。沒有亞倫作大祭司,便沒有這四個兒子作祭司 (v 1)。我們成為神的祭司,因為我們在祂兒子裏,神的兒子在高天之上作大祭司,我們因著在神兒子裏面,在地上便成了祭司。

(2). 穿上聖衣便有了榮耀和華美(v2 -「披戴基督」),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而不被定罪。大祭司的聖衣與會幕內幔子的材料一樣: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還加上金線。

這表明在幔子所顯明的榮耀豐富以外,再加上基督的尊貴。

- 以弗得、胸牌(鑲十二個寶石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內袋有烏陵、土明) 、肩帶(金槽、紅瑪瑙上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金環連接胸牌跟肩帶(牽掛與責任)、領口不破裂(只能顯露頭)、底邊有七彩的石榴和金鈴鐺(豐富的生命供應和信心的響應)、細麻布冠冕上繫「歸耶和華為聖」金牌、內袍、腰帶、細麻布褲子(遮掩羞恥)

 

. 承受祭司職分的儀式(1).獻祭  (2).洗身   (3).穿上聖衣   (4).受膏

贖罪祭燔祭抹血在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血灑在壇的四圍;彈膏油和彈血在聖衣上。

 

.  人來到神面前 ()

(). 香壇: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6) - 事奉必須是作在神的面前,向著神來作。

(1). 燒香: 禱告、敬拜、和交通

「在這個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9)

面對這施恩座的時候,再不是獻祭的時候了。獻祭的事是會幕外面的祭壇那裏(基督為我們贖罪,是作一次就已經解決了)。我們必須進到香壇那裏,獻上生命的交通所帶來的敬拜和事奉獻上。

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10)- 事奉是美事,但事奉也需要經過血的潔淨。

「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你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贖生命。」(15-16) - 不管你是什麼人,在神眼前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 洗濯盆 - 放在祭壇之後 (已先經過血的潔淨,它的功用是為著祭司服事之前的潔淨。)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弗五25)。是說到基督流血便把教會買回來。教會被買回來以後,最基本的潔淨是有了,但是教會要真的成為神的見證,接上去的就是:「要用水借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27),「水」就是指著「道」,主是用道好象水一樣來把她潔淨。

 

().聖膏與聖香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2324)

沒藥(生命裏的受苦)、香肉桂(尊貴卻隱藏)、菖蒲 (卑微)、橄欖油(被壓榨流出油來,滋潤人)

「…這膏油是聖的,…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3233) – 神恨惡假冒的邪靈; 膏油的塗抹是神給人的一個印證,印證神揀選了那一個人。

當你燒香的時候,香味一發散,香本身就不見了 - 沒有了自己,但卻帶出了生命的馨香。

 

(). 執行建造會幕的人

「…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凡心裡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卅一2- 6)

 

 會幕

 

 

 會幕平面圖

 

會幕擺設

 

 

 

約櫃施恩座

 

約櫃

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