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判,逾越節救贖,凱歌 12 - 15:21

I.     複習

a.    3:7-8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 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

b.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作他們的苦工.

II.     逾越節/第十災

a.    神的拯救 vs 神的審判

                                     i.     神的心意 -祂願人人都悔改得救(33:11a提前2:4彼後3:9

                                   ii.     神的工作與人的回應

11:28-29 他因著信,逾越節,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 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14:13-14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 耶和華今天像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信,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iii.     以色列人 vs  埃及人 神認血, 不認人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 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1.     3:10­-12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2.     西 1:21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理與他為敵,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道自己面前.

3.     林後 5:2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b.   逾越節是耶穌基督救贖工作的預表

                                     i.     羊羔需無瑕疵 - 耶穌在世的生活,純潔無瑕,經的起各種考驗

8:46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 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18:38 彼拉多說: “…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ii.     羊羔的血需塗在門上,以保護一家不受災害;基督的血也遮蓋我們的罪,作我們永遠的贖罪祭

10: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

約壹 1:7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iii.     吃羊羔的肉 – “吃主” (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糧)

6:54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 主耶穌的生命,就是他的肉所代表的,現在也在我們裡面. 因著信我們吃進了,接受了指耶穌. 他現在是我們生命和力量, 並且藉著他的生命, 我們能走出世界而進入神的裡面.

c.    新的開始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III.     出埃及/過紅海

a.    神用雲柱火柱的引領百姓出埃及 - 三個地位

                                     i.     保護 14:19-20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 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ii.     引領 13:21-22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 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iii.     同在第三個地位,是在以色列人的中間。出埃及記四十章卅四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

IV.     凱歌

a.    以色列人過了紅海,頭一件事,是讚美上帝。由出埃及紀十五章一至十八節,就是他們很好的頌主詩歌。

15:17-18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 耶和華阿! 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 主阿! 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V.     結語

a.    出埃及是一個開始,是十字架道路的開始,不是結束. 不一定會一帆風順,但會有神雲柱火柱的引領 .

VI.     應用:

a.    經歷神的真實的帶領.

                                     i.     呼求神,盡本分後,常常與神親近,禱告中交託.

b.   13:9 & 13:16 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感恩,謙卑),在你額上作紀念(生命見證),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VII.     思考問題:

a.    父神對兒女的愛不只是賜下救恩,且有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的帶領. 你有過雲柱火柱引領的類似經歷嗎? 從經驗中你學到甚麼(關於自己的&關於神的)?

b.   你有過 "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的念頭嗎? 神如何從這光景把你帶出來的?

c.    你有跟兒女提過神在你生命當中的奇妙作為與帶領嗎? 兒女的反應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