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

蒙王恩寵 勇敢救民 聖靈掌權

 

以斯帖如何面對爭戰?

坦白陳明自己的困難

4:11 「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接受使命, 不為己活

4:14  此時, 你若閉口不言, 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 蒙拯救, 你和你父家, 必至滅亡。焉知你得了王  后的位分, 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4:16 「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穿上正確的衣服, 站在正確的地位

5:1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裡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

智慧的邀請 轉移爭戰的地點

5:4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

 

忍耐等候神的時間表

5:7,8  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

 

神手的介入,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

6:1 ,2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

 

爭戰已得勝, 末底改已被喜悅尊榮

6:11,12 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

 

真實祈求, 惡人被挂

7:3,4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末底改得著王的戒指

8:2  王摘下自己的戒指,就是從哈曼追回的,給了末底改。以斯帖派末底改管理哈曼的家產。

 

再度哀告, 另一旨意遮蓋前一旨意

8:3-8  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腳前,流淚哀告,求他除掉亞甲族哈曼害猶大人的惡謀。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以斯帖就起來,站在王前,說:「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傳旨,要殺滅在王各省的猶大人。現今王若願意,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若喜悅我,請王另下旨意,廢除哈曼所傳的那旨意。我何忍見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見我同宗的人被滅呢?」 亞哈隨魯王………說:「因哈曼要下手害猶大人,我已將他的家產賜給以斯帖,人也將哈曼掛在木架上。 現在你們可以隨意奉王的名寫諭旨給猶大人,用王的戒指蓋印;因為奉王名所寫、用王戒指蓋印的諭旨,人都不能廢除。」

8:10-13 末底改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諭旨,用王的戒指蓋印,…….。 諭旨中,王准各省各城的猶大人在一日之間,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聚集保護性命,剪除殺戮滅絕那要攻擊猶大人的一切仇敵和他們的妻子兒女,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 抄錄這諭旨,頒行各省,宣告各族,使猶大人預備等候那日,在仇敵身上報仇。

 

反敗為勝, 惡人後裔被挂

9:1  十二月,乃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將要舉行,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他們的日子,猶大人反倒轄制恨他們的人。

9:7-10  又殺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  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  這十人都是哈米大他的孫子、猶大人仇敵哈曼的兒子。..。

 9:13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求你准書珊的猶大人,明日也照今日的旨意行,並將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首掛在木架上。」

  

 末底改在朝中為大, 百姓脫離仇敵, 得享平安

9:4  底改在朝中為大,名聲傳遍各省,日漸昌盛。

10:3 猶大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

9:16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大人也都聚集保護性命,殺了恨他們的人七萬五千,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這樣,就脫離仇敵,得享平安。

 

思想:聖靈在我身上有主權嗎?

分享: 戰勝肉體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