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18-20

 

1)  約沙法是個怎樣的王?

遲亞哈4年作王, 35歲登基, 作王25, 行耶和華眼中為正善的事, 與列祖同睡。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but the high places were not removed)。猶大國有6位好王, 但在他們的評語中, 都加上此句話, 邱壇真的那麼難廢除?

17: 1亞 撒 的 兒 子 約 沙 法 接 續 他 作 王 , 奮 勇 自 強, 防 備 以 色 列 人 , 耶 和 華 與 約 沙 法 同 在 ; 因為 他 行 他 祖 大 衛 初 行 的 道 , 不 尋 求 巴 力 ,只 尋求 他 父 親 的 神 , 遵 行 他 的 誡 命 , 不 效 法 以 色 列 人 的 行 為 。

約沙法是怎樣管理猶大國:  以耶 和 華 的 律 法 書教導百姓, :

17: 7 他 作 王 第 三 年 , 就 差 遣 臣 子 便 亥 伊 勒 、等官員. . .. . . .,往 猶 大 各 城 去 教 訓 百 姓 。同 著 他 們 有 利 未 人 示 瑪 雅. . . . . . , 又 有 祭 司 以 利 沙 瑪 、 約 蘭同 著 他 們 。他 們 帶 著 耶 和 華 的 律 法 書 , 走 遍 猶 大 各 城 教 訓百 姓 。

從以上所得他應該是一位敬畏神, 愛民, 有理想和智慧的王. 他不是教百姓讀書認字, 是教他們認識神, 敬畏神及守律法,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大家都認識同一本律法 書, 說起話來, 就很容易交通, 教會也是如此。

2)  為兒子約蘭取亞哈王的女兒為妻, 並與亞哈王結盟;

代下18 1約 沙 法 大 有 尊 榮 資 財 , 就 與 亞 哈 結 親過 了 幾 年 , 他 下 到 撒 瑪 利 亞 去 見 亞 哈 ; 亞 哈 為 他 和 跟 從 他 的 人 宰 了 許 多 牛 羊 , 勸 他 與 自 己 同 去 攻 取 基 列 的 拉 末 。以 色 列 王 亞 哈 問 猶 大 王 約 沙 法 說 : 你 肯 同 我 去 攻 取 基 列 的 拉 末 麼 ? 他 回 答 說 : 你 我 不 分 彼 此 , 我 的 民 與 你 的 民 一 樣 , 必 與 你 同 去 爭 戰 。

約沙法以姻親關係, 和睦鄰居, 與兄弟結盟, 以現實來說, 不失為最佳上策, 既可解除北方的威脅,又可加强自身實力, 使周邊列國更不敢輕舉妄動, 一個年青的王求功心切 是可理解, 聖經也沒有記載有誰出面阻, 當功利為先, 被利益遮蔽了 弊端, 就很容易失卻判斷力, 見而不見, 亦相信事前無求問過耶和華。如果他事先知道可能的後果, 他可能三思 而後行, (王下3:7與北國結盟打摩押) 5:使 人和 睦 的人有 福了! 因 為他們必稱 為神的兒子。與北國搞好關係可減少刀兵, 但對像就不是那麼的恰當。在這種情形, 若不事先尋求神(生命樹)的旨意才作決定, 以人有限的智慧(善惡分辨樹), 很難預料到這單買賣的後果會是如此這般(比較現實生活)

3)  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 –代下18:19-22 (王上22:20-23)

代下18: 19 耶 和 華 說 : 誰 去 引 誘 以 色 列 王 亞 哈 上 基 列 的 拉 末 去 陣 亡 呢 ? 這 個 就 這 樣 說 , 那 個 就 那 樣 說 。20 隨 後 , 有 一 個 神 靈 出 來 , 站 在 耶 和 華 面 前 說 : 我 去 引 誘 他 。 耶 和 華 問 他 說 : 你 用 何 法 呢 ?21 他 說 : 我 去 , 要 在 他 眾 先 知 口 中 作 謊 言 的 靈 。 耶 和 華 說 : 這 樣 , 你 必 能 引 誘 他 , 你 去 如 此 行 罷 !22 現 在 耶 和 華 使 謊 言 的 靈 入 了 你 這 些 先 知 的 口 , 並 且 耶 和 華 已 經 命 定 降 禍 與 你 。

他們有真先知在, 但忠言逆耳, 聽而不聞, 就如我們很多時候的禱告一樣, 我們所要的, 是要神聽我們的話, 而不是向神尋求衪的旨意 (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 。 作為神的僕人, 就像被用着的器皿, 如神的手伸在手套裡, 是神的手在作工, 不是手套在操作。所作的最終目的是: 藉着聖經傳揚福音, 擴展神的國度, 高舉神的名, 活出好見證, 成全祂的旨意, 不是我們的旨意。凡為自己利益, 高舉自己的名過於神, 尋求 異能預言等, 以顯示自己能力超越同群, 超越 聖經的教訓的, 這些什麼的“靈”就會成全你, 引你至滅亡之地,, 所以追求“靈恩”的要小心, 不要惹到這些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靈招禍上身, 若搞不清楚自己追求什麼的, 最好 先 謙卑下來, 活出好的見証, 身教勝於言教, 不是要人見証自己的超自然能力, 而是要見証神的大能, 人們時時在不知不覺中本末倒至, 奪取了神的榮耀 。神認定亞哈要死, 三戰亞蘭時, 他偽裝出戰以為 可以避過一劫, 但被一支無意向的流箭中要害而死, 人算不如天算。

4)  因與亞哈結盟戰敗後, 被先知耶户責備而帶來的政改, “休養生息, 固本培元”

深察民隱, 設立官長, 以神和民為本斷事:

 19: 1 猶 大 王 約 沙 法 平 平 安 安 地 回 耶 路 撒 冷 , 到 宮 裡 去 了 。先 見 哈 拿 尼 的 兒 子 耶 戶 出 來 迎 接 約 沙 法 王 , 對 他 說 : 你 豈 當 幫 助 惡 人 , 愛 那 恨 惡 耶 和 華 的 人 呢 ? 因 此 耶 和 華 的 忿 怒 臨 到 你 。然 而 你 還 有 善 行 , 因 你 從 國 中 除 掉 木 偶 , 立 定 心 意 尋 求 神 。約 沙 法 住 在 耶 路 撒 冷 , 以 後 又 出 巡 民 間 , 從 別 是 巴 直 到 以 法 蓮 山 地 引 導 民 歸 向 耶 和 華 ─ 他 們 列 祖 的 神 ;又 在 猶 大 國 中 遍 地 的 堅 固 城 裡 設 立 審 判 官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辦 事 應 當 謹 慎 ; 因 為 你 們 判 斷 不 是 為 人 , 乃 是 為 耶 和 華 。 判 斷 的 時 候 , 他 必 與 你 們 同 在 。現 在 你 們 應 當 敬 畏 耶 和 華 , 謹 慎 辦 事 ; 因 為 耶 和 華 ─ 我 們 的 神 沒 有 不 義 , 不 偏 待 人 , 也 不 受 賄 賂 。約 沙 法從利 未 人 和 祭 司 , 並 以 色 列 族 長 中 派 定 人 , 在 耶 路 撒 冷 為 耶 和 華 判 斷 , 聽 民 間 的 爭 訟 , 就 回 耶 路 撒 冷 去 了 。

一個敬畏神的人, 神的靈, 或藉着先知管教他, 認識神的人, 必看重神的管教. 這裡一再强調; 歸 向 耶 和 華, 當 敬畏耶 和 華王也特別重用利未人和祭司, 這些人天生就是為神作工的人,也因為沒有產業,利益衝突少。  希12-因 為 主 所 愛 的 , 他 必 管 教 , 又 鞭 打 凡 所 收 納 的 兒 子 。你 們 所 忍 受 的 , 是 神 管 教 你 們 , 待 你 們 如 同 待 兒 子 。 焉 有 兒 子 不 被 父 親 管 教 的 呢 ?    啟3:19 凡 我 所 疼 愛 的 , 我 就 責 備 管 教 他 ; 所 以 你 要 發 熱 心 , 也 要 悔 改 。  箴13: 18 棄 絕 管 教 的 , 必 致 貧 受 辱 ; 領 受 責 備 的 , 必 得 尊 榮 。

5)  以頌讚代替刀兵, 神出手殺敵於無形, 這是何等的信心:

代下20: 1此 後 , 摩 押 人 和 亞 捫 人 , 又 有 米 烏 尼 人 , 一 同 來 攻 擊 約 沙 法 。有 人 來 報 告 約 沙 法 說 : 從 海 外 亞 蘭 (又作以東) 那 邊 有 大 軍 來 攻 擊 你 , 如 今 他 們 在 哈 洗 遜 他 瑪 , 就 是 隱 基 底 。約 沙 法 便 懼 怕 , 定 意 尋 求 耶 和 華 , 在 猶 大 全 地 宣 告 禁 食 。於 是 猶 大 人 聚 會 , 求 耶 和 華 幫 助 。 猶 大 各 城 都 有 人 出 來 尋 求 耶 和 華 。約 沙 法 就 在 猶 大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會 中 , 站 在 耶 和 華 殿 的 新 院 前 ,

以禱告和頌讚代替刀兵, 此種信心的建立, 若靈裡沒有被建造及復興, 或經歷過神, 是不能達到如此境界的,   約沙法致力改革(17:他 們 帶 著 耶 和 華 的 律 法 書 , 走 遍 猶 大 各 城 教 訓 百 姓)以致全國全民, 認識   耶和華, 靈命得以復興和提升, 國力也因此提升。就如出埃及時, 神派天使殺長子, 領百姓過紅海, 圍繞耶利哥城, 令那城倒塌, 其時摩西和約書亞憑信心帶領以色列民,這裡是王與民一齊祈求, 無人例外或逃離, 沒有怨聲,只有歌頌讚美4:6 他 對 我 說 、 這 是 耶 和 華 指 示 所 羅 巴 伯 的 .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說 、 不 是 倚 靠 勢 力 、 不 是 倚 靠 才 能 、 乃 是 倚 靠 我的 靈 、 方 能 成 事 。

一個教會, 若靈裡的生命沒有被建造, 當遇到風浪時, 就經不起考驗, 如果根基立得隱, 就如: 7:25   、水 , , , . 石上 。什麼是屬靈的生命 (靈命) ? 飽讀聖經? 一天到晚都在教會做事? 講道非常動聽? 這都是也都不是, 人若沒有好見証, 沒有耶穌的生命(心腸)在他內心裡, 就沒有屬靈的生命. 沒有屬靈的經歷, 就長不出信心來, 大衛與但以理的信心是從經歷來的, 他們認識神, 所以不怕環境的威嚇, 不偏左右, 被投到火窑和獅子坑都不怕。殉道者玻利甲也如此。

思考:約沙法與亞哈結親, 亞哈女兒算是外邦人嗎? 如你是約沙法, 你會作同樣的選擇與亞哈結親嗎。藉着神的幫助(王下20:13), 亞哈首戰亞蘭得勝, 再戰亞蘭時也再得勝, 但亞哈寬待便哈達沒有殺他, (王上20:34), 他所盤算的是什麼? 他真的如此厚道? 天堂的路和門都是窄的, 必須按着神的要求去行, 就如建會幕, 不可用凡火燒香, 不可用牛車載約櫃, 我們只可聽命, 而不是自作主張。從創世記查到現在, 你覺得是神錯造惡人, 或是人自惡之, 神當初為什麼不造一個 (Sin prove) 不能犯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