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王的荣耀 -- 预表基督为平安和荣耀之王 (王上:1-5 , 代下 1)

 

5:2-5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 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 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

1、尊贵与名声

4:1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代下 11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2、智慧与知识

4:2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  王上 3:28 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裏有 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王上 4:30 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3、平安与安息

4:3 他必在多國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強盛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王上 4:24 所羅門管理大河西邊的諸王、以及從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全地.四境盡都平安。

4、快乐与安全

4:4 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嚇.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親口說的。<-> 王上 4:20 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喫喝快樂。王上 4:25 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

5、财富与荣耀

4:13 你必打碎多國的民.將他們的財獻與耶和華、將他們的貨獻與普天下的主。<-> 王上 4:21 所羅門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所羅門在世的日子、這些國都進貢服事他。代下 1:15 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一、 所罗门王的王权 (不是出于人乃是出于神)

代上 22:8-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即太平之意〕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撒下 12:24-25 大卫安慰他的妻拔示巴,与她同寝,她就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所罗门。耶和华也喜爱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

1、大卫的晚年

2、亚多尼雅谋取王位 (約押 , 祭司亞比亞他)  

3、拿单及拔示巴之抗衡行动 

4、大卫印证所罗门为继位人 

5、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在基訓膏所罗门作王

  王上1: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二、所罗门王的公义

1、大卫对所罗门之吩咐

  1)行主的道   (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

  2)报复约押  (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

  3)恩待巴西莱 (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

  4)报复示每  (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

2、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他的國甚是堅固。

3、所罗门施行报复

  1)亚多尼雅  (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

  2)祭司亚比亚他  (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罷)

  3)约押 约押两次犯了蓄意谋杀谋杀以色列元帅(押尼珥(扫罗的元帥),亞瑪撒(押沙龍的元帥))的罪

  4)示每  (出耶路撒冷)

      撒下 19:21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說:示每既咒罵耶和華的受膏者 ,不應當治死他麼 ?

      撒下 16:12   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三、 所罗门王的智慧

  1. 所罗门王朝前言

     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 造完了自己的宮、和耶和華的殿、並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

  2. 神赐智慧

    王上 3: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3. 神赐智慧之彰显 ( 他在司法方面强过大卫 )

    王上 3:28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裏有 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马太福音 6:33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以弗所书 3:20 神能照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箴言 9:10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雅各书 15 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必赐给他。

 

四、 所罗门王的丰富

 1. 所罗门的臣仆/行政区-- 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給一月。

 3. 尊贵与名声 / 平安与安息 / 快乐与安全/ 财富与荣耀

 4. 智慧与知识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五、 所罗门王的建设 - 建造圣殿的准备

 1.与推罗王希兰联盟买香柏木和松木 – 5:12 耶和華照着所應許的、賜智慧給所羅門.希蘭與所羅門和好、彼此立約。

 2.劳工 – 5:13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萬.  5:15 所羅門用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