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的呼聲

 

壹  神的話語是艱難中能力的源頭

            耶十五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

這是一句非常寶貴的話語。耶利米所以能在漫長痛苦的年日中,還能維持信心,並不離棄神的祕訣,就是經常領受神的話語當作食物吃了。神的話語不僅使他忍受打擊,還一直使他心中歡喜快樂。

 

貳 榮耀的寶座成為聖所

  耶十七12:「我們的聖所是榮耀的寶座,從太初安置在高處。」

詩篇第二十三篇,大衛以「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為他一生最高的目標,也是他一生心靈居住的地方。耶利米說明這聖所就是神榮耀的寶座,是從太初就安置在高處,握有最高的權柄,又完滿的彰顯神內在的榮耀。他享受心靈中這麼大的福份,難怪他可漠視四圍惡劣的環境了。

 

參  破碎與重建

        耶十八1-4:「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裡去,我在那裡要使你聽我的話。』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裡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耶利米看他自己以及眾以色列民所受的打擊,是神破碎又重建的工作。這是神引導他到窯匠的家裏,藉著窯匠如何製作器皿的過程所指示他的。窯匠是為要造出完美高貴的器皿,如發現原先所造的器皿有石子摻入,或形像彎曲,他就將這器皿摔碎,丟在旁邊;以後又拿起來用水調配,再作出他所盼望的器皿來。窯匠所丟棄的地方被稱作「窯戶的田」。馬太福音特別指出,賣主耶穌的猶大將三十塊錢丟在殿裏,祭司長就用這錢買了窯戶的一塊田,為要埋葬外鄉人。這正應驗了耶利米的話。你我都是泥土,在神製作的過程中,發現污穢敗壞,神將我們打碎,投入到主耶穌救贖的工作中,然後重新製作,至終才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

 

  內在生命的律法

            耶三十一33-34:「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預言,將來彌賽亞來到世上,不僅要救贖信祂的人免去神的懲罰,更要賜給他們新的生命,住在他們裏面,在凡事上教導他們。耶利米也預先經歷了這種福份。

 

 

伍  神永遠的愛以及愛的吸引

            耶三十一3:「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這是一句最寶貴的應許,說明神恩待祂子民的根源。無論神子民的光景多令神傷痛,但神的愛是不會改變的。神的心不僅有永遠的愛,神還根據這個愛而有慈愛的作為來吸引他們,離棄罪惡,也離棄幼稚而進到完滿成長的境地。

            感謝神,神心中的意念真是高過我們的意念,祂行作的道路,又高過我們的道路!耶利米在極其黑暗艱困的環境中發出呼聲,讓我們今天也勇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