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整體工作的原則

                      (賽六十三-六十五)

 

六十二章六節守望者看見神在整體工作中的作爲與原則:

 

壹 對于仇敵 - 神因公義而發出烈怒的懲罰 (六十三 1-6)

   1 守望者問: 你是誰? 你衣服為何有紅色?

   六十三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服、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

    2主回答

   六十三1-6: 「就是我, 是憑公義說話, 以大能施行拯救我發怒將他們踹下, 發烈怒將

   他們踐踏,…

  (1)    衪獨自施行審判

  (2)    祂的懲罰

 

貳 對于選民 - 神因慈愛和美德而賜于的恩典(六十三7-六十四12)

 1神所賜的恩典

   六十三7-9: 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

   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

  2神因他們的悖逆而施予短時的懲罰

   六十三10-14: 「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3先知的祈求

  (1)仰望 - 神的熱心和大能,神愛慕的心腸和憐憫

   六十三15: 「求你從天上垂顧….

  (2)根據 - 神是我們的父,我們的救贖主

   六十三16: 「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

   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

  (3)呼求 - 求神轉回

   六十三 17-六十四 2: 「耶和華啊, 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 願你裂天而降, 願山在你

  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

   顫。 」

  (4)往事的回憶

   六十四 3-5: 「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我們 還能得救麼?

  (5)認罪

   六十四 6-7: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

  (6)懇求

   六十四8-12: 「耶和華啊, 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窰匠。 我們都是你手的工

   作。 求你垂顧我們,…

 

參 神的表白 (六十五)

  1神不變的態度 - 整天伸手招呼

   六十五1,2: 「素來沒有訪問我的,現在求問我;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稱為我名下的,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裏!我在這裏!我整天伸手招呼那悖逆的百姓,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

  2懲罰不肯悔改者興起新的選民

   六十五13-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 主耶和華必殺你們, 另起別名稱呼祂的僕人)

 3興起新的宇宙 (17-25)

  (1)   新天新地

   六十五17: 「看哪, 我造新天新地

  (2)   新耶路撒冷城

   六十五18,19: 「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 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

  (3)    新的居民

    (i)長壽

    六十五20: 「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

   (ii)享受所有操勞的果效

    六十五21-23: 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

   (iii)禱告蒙神垂聽

    六十五24: 「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iv)萬物和平共處

    六十五25: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

   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