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生命之道(3)

約壹 2:3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 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 5 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 6 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 「認識他」「知道是在主裡面」的意義與「遵守他的誡命」的動機

      - v 3, 5同樣的話出現在  約壹5:2-3「我們若愛神,又遵守他的誡命,從此

     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

           不是難守的。」

 

     -  怎麼「知道在主裡面」? v 3-6提出三方面的檢驗: 

      (1) 意志上: 是否遵守誡命?  (行為上有改變嗎?) 

            (2) 理性上: 是否接受真理?  (理智上能明白嗎?)    

            (3) 情感上: 是否愛神、愛弟兄的心?  (愛心上有見證嗎?)   

 

約壹 2:7 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 8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9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 10 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11 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且在黑暗裡行,也不知道往那裡去,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

 

() 什麼是「舊的」又是「新的命令」?

   - 「舊命令」:「…要愛人如己。」  ( 19:18)

   - 「新命令」: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

     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13:34)

          這條舊約的誡命沒有因時空而改變。 但是耶穌賦予新的榜樣,強調把愛神和

          愛人的意義聯在一起 ;不是指時間的新,而是指意義的新。

 

同樣的話 :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約貳 5)

     e.g., 約壹 4:20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 21 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  v 9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

  v 4「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有相互的關係。  

   同樣的話在 約壹 3:14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 使我們在黑暗裡 (v 9,11);

   ~「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行走天路沒有障礙 ;

    ~「恨弟兄」(弟兄之間不往來,i.e., 不相交)

    ~「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他眼睛瞎了」

           i.e., 只看見對方的錯,看不見自己的錯 ;

 

反思:

1. 您有沒有「認識」「知道是在主裡面」的把握?  

     (1) 意志上: 是否遵守誡命?  (行為上有改變嗎) 

     (2) 理性上: 是否接受真理?  (理智上能明白嗎) 

     (3) 情感上: 是否愛神、愛弟兄的心?  (愛心上有見證嗎)  

 

2.您有「恨弟兄」(弟兄之間不往來,i.e., 不相交)的黑暗嗎? 

  請在擘餅聚會時反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