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先知True and False Prophets

(). 從以利亞的服事看真先知的特點

       ().有神的呼召和心志: 活在神的面前

     王上17  [1]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 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2]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3]「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4]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5]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6]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

  更深捨己的日常生活訓練:

     [15]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16]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 :

     [23]以利亞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屋子交給他母親,說:「看哪,你的兒子活了!」[24]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小結: 真先知須要要有神的乎召、信心、忠心、和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的心志。

(). 以利亞有先知的能力: 使人悔改轉向神

     王上 18:1-2  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那時,撒瑪利亞有大饑荒;

  

  17-20  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 亞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

  21-24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 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 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

  25-29 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說:「你們既是人多,當先挑選一隻牛犢,預備好了,就求告你們神的名,卻不要點火。」 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 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 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 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30-35 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穀種二細亞,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 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裡也滿了水。

  36-37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38-40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 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

().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 當眼光轉向自己的時候,立刻落入軟弱裡    

  王上19:1-10  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 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 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

  7-10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小結: 真先知必須有神託付的使命、心志與能力: 使人悔改轉向神 

  [ 4:5-6]「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當施洗的約翰出生時,天使對撒迦利亞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1:17)

() 從新約的教訓看假先知的特點:

(). 生活 對金錢、美色、名利的態度

     7:15-16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 教導: 傳基督以外的『福音』

     24:23-24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基督在這裡』,或說:『基督在那裡』,你們不要信!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

(). 認信: 不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

    約壹 4:1-3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

 (). 結局: 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

     20: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參) 問題解答

(). 可否以預言的應驗來判斷真假先知? 甚麼是預言?

   (A). 預言 = 事先說出未發生的事

   (B).  預言 = 講道  

() 真先知的预言必然应验。其预言不能应验者,就是假先知。

  耶和华说:…“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裹若说:'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话,我们怎能知道呢?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申 18:17,20—22

() 但预言应验,并不一定就是真先知唯  一的凭证

  13:1 -3「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他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神不是。

  还得看他这个人整体的表现:

   (1)靈驗與能力不是判斷真假先知的條件

   24:23-24“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 

   (2)必須同時有生活的見證來檢驗

   耶稣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716-17)

  (3)靈承認耶穌 (耶和華)是神是絕對必要的條件

    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从此你们可以认出 神的灵来;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约壹41-3)

  (B).  預言 = 講道  

   林前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不能僅以會講道或有行神蹟的恩賜來判斷他是否為真先知。對照以利亞的經文,真先知還有以下的特性:

    (1)  真先知須要要有神的乎召、信心、忠心、和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的心志

    (2). 真先知必須有神託付的使命、心志與能力: 使人悔改轉向神                 

()比較舊約和使徒時代先知的職分·功能

   舊約: 王上 22:7-8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

  - 照著神的心意說出令人扎心的話 

  使徒行传内,提名的先知:

  使徒時代: 13:1  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並掃羅。徒 15:32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圣经里并没有提到他们说过预言,只论及他们“用许多话劝勉弟兄”

  2)徒 21:10-11 我們在那裡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到了我們這裡,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裡。

   - 亚迦布说过的预言,一次是预言天下将有大饥荒(徒11:18);一次是印证保罗 将受捆绑(徒21:10),是肯定保罗的预知,乃是关乎整个耶路撤冷教会 的大事(徒11: 28)。                

  若教会过于注重“对个人未来的预言”,这是越过圣经中:“圣灵恩赐”的教训。

  不論是預言或講道,若不是以基督為中心,不教導人生活中聖潔、愛主、傳福音、捨己走十字架的道路,都不符合真先知的條件。

().今天還有沒有真先知 (假先知到處都是!) ? 

   Yes!  有神的呼召、有活在神面前的心志與生活、有以神的道來造就、安慰、勸勉人者可以說是真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