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節期

The Feasts of Jehovah

  23:1-44

23: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 節期。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什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

节期表明了神乐意要人享受安息 (創2:2-3, 20811,1128, 214

ž -  神在创造的第七日歇了一切的工,进入安息(創2:2-3);
 
ž -  在十誡和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历史中(出20811, 申命记515); 
ž -  新约裡主自己更明白地宣告: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ž -  到了新天新地: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启214

节期预表了神永远计划中救恩的各个阶段

以色列人要一年三次朝见神,正好把七个节期可分三组,每一组预表了一个阶段。
 
ž() 第一阶段 - 逾越節无酵节初熟节   
          (救恩的预备)
ž() 第二阶 -五旬节(建立教会)
ž() 第三阶段 - 吹角节、赎罪日、住棚节
       (国度的更新和延续)
ž
ž
ž1. 逾越节 - 羔羊之血的拯救
ž
ž出 12:1-14,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 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ž2.无酵节 - 脱离罪的生活
ž
ž 2368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 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ž3.初熟节 - 基督的复活
ž
ž  利未记23914;耶和華對摩西說: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你們要把一歲、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同獻的素祭,…作為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同獻的奠祭,…這在你們一切的 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ž这三个节期的内容启示了神救赎计划的第一个阶段
ž
ž神预备了救赎的恩典 (逾越节)
ž救人脱离罪 (无酵节)
ž救人脱离死的辖制 (初熟节)
ž使人能进入神的荣耀;
ž
 

 ().  第二阶段 - 建立教会(恩典时代)

ž五旬节 - 教会的建立
ž 利未记 231521「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祭獻給耶和華。… 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  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你們要獻…贖罪祭…平安祭。...搖祭,…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  第三阶段──国度的更新和延续 (新天新地)

ž1.  吹角节 - 神的百姓被招聚
ž
ž利未记23232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ž2. 赎罪日 - 以色列人全家得救
ž
ž利未记 162934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什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 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 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行贖罪之禮。他要在至聖所和會幕與壇行贖罪之禮,並要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贖 罪。 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
ž3. 住棚节 - 国度的显现
ž
ž利未记23334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 ...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七大节期及其预表

ž

 受死     逾越節  (正月十四日)

(基督)   埋葬     無酵節  (正月十五至廿一日)

     復活     初熟節  (正月十六日) 

       聖靈降臨    五旬節  (三月六日)

  (教會時代)

       教會被提    吹角節  (七月初一日)

       基督再臨 贖罪日  (七月十日)

  (以色列全家得救)

       基督國度    住棚節  (七月十五至廿一日)

   (引進永恒的安息)

.   生活應用

ž1.    : 操練信心得享安息
ž
ž2.   望:充满喜乐永恆盼望 
ž3.   愛:敬拜感恩世代相傳

 

   

ž
 

 

 

 

 

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