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箴一8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

箴三12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箴十七6      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弗六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父親之於兒女

(壹)           遺贈(Legacy)

物質的─肉身

     來十二9:「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

非物質的

(一)         智慧

箴三1,13~15:「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或譯: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都不足與比較。」

(二)         品格

提後一5:「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貳)    供給(Support)

財務

       林後十二14下:「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

       箴十三22:「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資財。」

感情

       約十六27:「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

 

(參)    教導(Instruction)

教訓

箴四1,2,18:「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譯:指教)。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榜樣

提後三10,11,14:「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

 

(肆)    管教(Discipline)

箴十二1,2上:「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

來十二5~10:「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兒女之於父親

(壹) 感激─對於「遺贈

(貳)             孝敬─對於「供給」

(參)             順從─對於「教導」

(肆)             敬重且順服─對於「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