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天的呼召

讀經:出三7-8,15-22,1-10

[ 3:7-8][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 1:15-22][15]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他們說:[16]「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17]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18]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什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19]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原文作活潑的),收生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產了。」[20]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21]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22]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他的性命。」

 

[ 2:1-10][1]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2]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3]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4]孩子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5]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他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他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6]他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他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7]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8]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9]法老的女兒對他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10]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作了他的兒子。他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出埃及記主題 一個從天上來的呼召

(出來 從埃及出來

(進入 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基督的豐盛)

(建立 建立神的家

 

神所預備的器皿 一個得勝者的產生

神作工的原則﹕先在個人(或少數人)身上作工, 藉個人達到團體, 這就是得勝者的原則.

在神要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領出來, 進入神所預備的迦南美地之前, 神先在摩西身上作工, 先讓摩西從埃及出來, 摩西就是那一個時代神百姓中的得勝者, 是神所預備來成就祂旨意的器皿.

 

摩西 一個得勝者的產生

1. 在不可能生存的情況下產生出來的生命, 這就是得勝者.
法老下令, 殺死希伯來人的男孩, 存留女孩, 摩西卻奇妙的生存下來了.

2. 藉著兩個敬畏神的收生婆.
3.
一對敬畏神的利未人.

4. 因認識基督的救贖而產生出來的生命.

5. 由死亡得生命 從水裏拉出來”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