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

創二十四1-4: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 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 「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豫表意義

       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事, 正如神創造時為亞當造夏娃, 作他的幫助。

       創二18, 22-24: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豫表神為基督預備教會作為祂的新婦, 到神旨意完成時, 正是羔羊娶了新婦, 然後進入永生。

       啟二十一2, 9: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 . . .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信心的委託----管理他全業的老僕人

       豫表神是委託聖靈來為基督預備教會。

 

   要求

(壹)      到本地本族找一個女子, 而非迦南地的女子

 正如創世記第二章, 神為亞當所預備的妻子, 乃是他「骨中的骨, 肉中的肉」。 豫表

  教會乃是出於基督的, 決非未蒙救恩得重生的人。

(貳)      不要帶以撒回到迦勒底去----以撒成家後, 永遠住在神應許之地。

 

   禮物

(壹)      金環, 金鐲, 金器----神本性的榮耀。

(貳)      銀器----基督的救贖。

(參)      衣服----蒙恩後在生活中不同的表現。

(肆)      寶物----永遠有價值的美物。

 

   老僕人的揀選

(壹)     求神施恩指引。

(貳)     女子該有的表現----恩慈與殷勤。

 

 

   利百加的表現

      ----教會該有的表現

(壹)     容貌俊美。

(貳)     恩慈殷勤----給水喝, 又為駱駝打水。

(參)     自願歸依。

創二十四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麼? 』利百加說:『我去。』」

 

   以撒, 利百加成婚

       創二十四 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

        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