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4:17-24][17]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18]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19]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20]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21]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22]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23]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24]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舊人不認識神,敵擋神的心態:(v17-19)

 

Ø       『存虛妄的心,…心地昏昧,…心裡剛硬,…良心喪盡…』

 

[23:7]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追究根源: 心裡剛硬 (敵擋拒絕)à 無知 (與學歷無關) à 心地昏昧(不明白屬靈的奧秘) à 虛妄(狂妄自大無永恆價值) à 放縱私慾 à 貪行種種的污穢

 

[14:1,53:1]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罪孽;沒有一個人行善。

 

[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

 

[林後4:4]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2:1,12]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Ø       改變的過程 (v20-24) 

 

聽過真道 à 領受教訓 à 學習真理à 脫去舊人 à 心志改換一新 à 穿上新人à 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

 

[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4:23]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0: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4:25-32][2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27]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8]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30]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 要如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西3:8-10][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9]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西3:12-17][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14]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愛就是聯絡全德的。[15]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被恩感,歌頌神。[17]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Ø       在舊人(v22) v24新人(v24)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心志改換一新』而『心志改換一新』全是恩典:

 

[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林前15: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Ø       例如,不可偷盜 (v28):

 

(1) 不要再偷 (消極的不被定罪)

 

(2) 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 (合乎道德的要求)

 

(3) 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恩典顯出大能)

 

Ø       本乎恩、因著信(2:8-9) - 恩典顯出大能的原則:

  從不犯罪 à 盡本份 à 給恩典 

 

(1)     不可說謊(v25):

a)       棄絕謊言; b)與鄰舍說實話; c)互相為肢體;

 

(2) 不可生氣(v26):

a)不犯罪; b)不可含怒到日落; c)不給魔鬼留地步;

 

(3) v29不說污穢的言語,à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à 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4) v30-32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à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à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Ø       v25-32 包含了十誡中不可作假見證、不可殺人、不可貪戀的要求 ; 靠自我的要求或是道德的誡律是不可能完全作到的,只有讓恩典顯大(i.e.)的心思才能。

 

[13:9-10][9]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10]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西3:1-3][1]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3]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林後4: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