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終極的旨意 (1)–在基督裡的奧秘

God's Ultimate Purpose (1) - The Mystery in Christ

 

[1:1-14][1]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2]願恩惠、平安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4]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he predestined us for adoption through Jesus Christ)[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7]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8]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9]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10]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11]我們也在他裡面得(得:或作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12]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V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父神!他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的福氣

~ 神恢復工作的中心,都是擺在『在基督裏』這一個範圍內 :

[林前15:22]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林後 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西1:12-19][12]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14]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19]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西2:9]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

 

V 4-6 列舉了三樣神主動的要賜給我們的天上的福氣 :

().  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v4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 揀選的主權: 早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成就了,根本與我們的意志無關!

  [ 9:11](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揀選的時間: 創立世界以前』以及 v5 預定』說明了神救贖的恩典不是因為亞當墮落後才有的安排,而是按著他的旨意所作的;

      i.e.,[ 8:29-30][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揀選的途徑: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

    [4:1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 揀選的目的: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i.e.,恢復神起初造我們的形象和樣式。[西3:10]…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  得兒子的名份 (v 5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

    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he predestined us for adoption through Jesus Christ) ):

 

~兒子的名份原文是huio兒子 thesia兩個字的組合,是個法律用

     – i.e,, 『放在兒子的地位上也就是『領養adoption的意思  

~ 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份說明了神在創世以前不單是主動的

     藉著耶穌基督救贖我們,並且還要給我們得自由的身份和得產業的地位。這個

      心意藉著摩西主動的向法老宣佈: [ 4:22-23]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

   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

 

      如何成全的?

     [4:4-5][4]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

   下,[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如果你我今天有機會要收養孩子,想想看我們會有什麼考慮 ?

1.      我會揀選什麼樣的孩子? 健康的、漂亮的、聽話的、乖巧的對嗎?

2.      願意讓他與你親生的孩子一起承受產業? 甚至於犧牲掉親生的孩子?

3.      在教養的過程中會碰到什麼難處 要不要顧慮到他心理的狀態怎麼辦?

4.      收養他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養兒防老嗎?

5.      誰得榮耀 這種榮耀在永恆裡有什麼價值?

 

().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 (6,12,14):

  ~  這三次提到神配受稱頌的事實,啟示出三位一體神救恩的奧秘:

(1). v 6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父神)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

   - 父神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恩典 ;

(2). v 12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聖子的血在基督裡救贖我們 ;

(3). v 14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

   稱讚是藉聖靈使教會成為神的產業,也承受神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