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亞 - 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

Elijah - a man with like temperament as us

 

 ( 以利亞被神呼召以及隱藏的訓練:

[王上 17:1-24] [1]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2]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3]「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4]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5]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但河東的基立溪旁。[6]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  

 

經過了個人隱藏的信心試驗,須要更進一步公開的信心操練:

[7]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8]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9]「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10]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他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11]他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他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12]他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13]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14]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15]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16]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光有生活的信心還不夠,神還要讓以利亞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 :

[17]這事以後,作那家主母的婦人,他兒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18]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19]以利亞對他說:「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將孩子接過來,抱到他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20]就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你就降禍與他,使他的兒子死了嗎?」[21]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22]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23]以利亞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屋子交給他母親,說:「看哪,你的兒子活了!」[24]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 在隱藏的訓練之後,有公開的爭戰: 

 [王上18:1, 17-41] [1]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17]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18]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19]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20]亞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21]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22]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23]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24]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

[25]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說:「你們既是人多,當先挑選一隻牛犢,預備好了,就求告你們神的名,卻不要點火。」[26]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27]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28]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29]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30]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31]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32]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穀種二細亞,[33]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34]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35]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裡也滿了水。[36]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37]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38]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39]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40]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

 

  ( 得勝之後,人常會高估自己。當眼光轉向自己的時候,立刻落入軟弱裡 :

[王上19:1-18][1]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

[2]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3]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裡,[4]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5]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6]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7]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8]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9]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1]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12]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13]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14]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5]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16]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17]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 從舊約的最後結論和新約中的引述來認識以利亞的特色:

1.  有使人回轉向神的心志和能力 

[ 4:5-6][5]「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 1:13,16-17][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16]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17]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2. 能行神蹟的代表性人物: [ 6:14-15][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裡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裡面發出來。」[15]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

[ 16:13-14][13]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14]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3.  代表先知職事的人物

[ 17:1-3][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2]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3]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4.  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

(1).  願意被主所用,靠禱告大有能力

        [ 5:17-18][17]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 

    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18]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2).  在軟弱時向神埋怨自大

       [ 11:2-4] [2]…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樣

控告以色列人說:[3]「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

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4]神的回話是怎麼說的呢?他說:我為

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 有關先知以利亞的記載 (王上 十七 章 ~王下 二 章):

 

               
     (1) 
不畏勢力 (王上十七 1)  – 竟敢禱告天不下雨降露。

          

           (2)  不求世物的享受 (王上 十七 2-7) – 憑信心接受烏鴉的供應。

          

           (3)  不顧自已的尊嚴 (王上 十七 8-16) – 向寡婦要餅吃。

 

           (4)  承受無理的責備 (王上 十七 17-24) – 求告耶和華的大能。

 

           (5)  超越天然的能力 (王上 十八 1,十六 46) – 向亞哈王及巴力的眾先知挑戰。

          

           (6)  忍受工作的挫折 (王上 十九 1-14) – 也有人性中的軟弱。

 

        (7) 不顧性命的順服 (王上 廿一 1-29) – 指責亞哈王的錯誤。

 

  

 

() 有關先知以利沙的記載 (王上 十九 19 ~王下十三章 ):

 

                       (1) 殷勤工作的品性 趕牛耕田 (王上十九 19)

          

           (2) 徹底捨棄的跟隨 宰牛,燒器具 (王上十九 20-21)

 

        (3) 謙卑服侍的態度 服事以利亞 (王上十九 21)

 

           (4) 堅定跟隨的腳步 追隨以利亞 (王下二 1-12)

           

           (5) 迫切尋求的目標 聖靈的能力 (王下二 9, 13-14)

 

           (6) 帶來生命的供應 以鹽治水 (王下二 19-22)

 

           (7) 勝過死亡的權勢使書念婦人之子復活 (王下四章)

 

           (8) 勝過世界的權勢 戰勝諸王 (王下六 24 ~ 七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