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荊棘

 

 [3:1-15] [1]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3]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4]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5]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6]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9]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10]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11]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13]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14]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神呼召摩西的過程

♦  日常生活的環境  (v 1-4)

   藉著日常生活中不尋常的現象,神要我們注意,向我們說話。

  只有當我們願意回應神的呼叫時,才聽得到神的聲音。

  

神啟示祂自己是誰 (v 5-6, 12-13)

   (1). 「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先要放下被世俗所污染的價值觀,才能認識神

   (2). 「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神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摩西身上作工的法則是我們的鑑誡。

  

神啟示祂要作的事 (v 7-10, 14-15 )

 「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

 [19:4-6][4]『…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

  度,為聖潔的國民。』…」

 [彼前 2:5]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

  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所要傳達的異象 :

  (1). - 住在醜陋人心中的聖靈 (33:16]…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

               [林後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

        不是出於我們。  

  (2). 荊棘 - 罪進入世界後的苦難,也代表我們刺人、醜陋的本性 ;                        

                [3:17-18][17]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

        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摩西一生 120年的三段經歷:  「我能」、「我不能」、「神能」

正是神要在每個重生得救的人身上作工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