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血 所 立 新 約

 

[ 26:26-28]
[26]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27]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
14:22-24]
[22]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24]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

[ 22:17-20]

[17]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18]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19]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一.主餐的餅杯是主與我們“用血所立的新約”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8)
  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可14:24)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 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路22:20)

 

二.主所立的“新約”是“舊約”的成全
 
1).亞當之約 : 創世之約,拯救之約
    
[33:20-21][20]「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能廢棄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約,使白日黑夜不按時輪轉,[21]就能廢棄我與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他沒有兒子在他的寶座上為王,並能廢棄我與事奉我的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
      
[何 6:7]他們卻如亞當背約,在境內向我行事詭詐。
 

2).挪亞之約: 彩虹之約, 保障之約

  
[創 9:13-16][13]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14]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15]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16]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3).亞伯拉罕之約: 迦南之約,國度之約   
  
[創 17:6-8][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7]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
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8]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4). 摩西之約: 西乃之約,成聖之約 
  
[出 19:4-6] [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5).大衛之約:寶座之約, 赦罪之約
  
[詩 89:3-4][3]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4]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
 
[耶 31:33-34]…「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

 

 6). 耶穌之約:更美之約, 完全之約 
    
[來 8:6][6]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
更美之應許立的。
[來 10:14-16][14]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16]主說:
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
要放在他們的裡面。 [應驗 耶 31:33-34]
 
 

三.“用血所立的新約”的特點 :

藉著耶穌捨己的大愛成全了所有的舊約
   à            à              à             à        à       ==============================================è
亞當      挪亞        亞伯拉罕      摩西         大衛         耶穌
之約      之約             之約         之約          之約        之約
耶穌之約是:  更美之約,完全之約

 

“用血所立的新約”還具有的特性: 
 1.改變杯的意義      
將在亞當裏,罪人該得的『苦杯』『忿怒的杯』變成在基督裏
同領的『福杯』
『救恩的杯』。
2.不按立約的常規
 耶穌單方面付上代價: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
    我們顯明了。(5:8
罪人唯用信心來領受: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既是這樣,那裡能誇口
呢?沒有可誇的了。…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
   乃用信主之法。(羅3:25-27)

 

3.寫在心上的約
    [耶 31: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
4.超越時空的約
    從記念過去的歷史,進入現在的恩典,盼望主的再來
     [林前 11: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來 9:15]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四.  對“用血所立的新約”該有的態度
 
[林前 11:27-29] [27]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
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28]人
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29]因為人吃
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不可“不按理”(In an unworthy manner)
    (以己為中心?  vs   以主為中心? )
 -  當分辨是主: 我是在記念主並尊重餅杯的意義嗎?
 -  當省察自己: 我還有得罪主讓主傷痛的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