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義 (太五:17-20)

 

引言:這是一個比較有教義性的信息,可由神本角度來思考查講

 

一.    人的義 (你們的義)  (V.20)

1.      聖經提到幾個義人,如何解釋?

挪亞 (創六:9. 七:1 )

[6:9]挪亞的後代記在下面。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

[7:1]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

約瑟 (太一:19)

[19]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

施洗約翰父母 (路一:6)

[6]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哥尼流 (徒十:22)

 [22]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裡去,聽你的話。」

未信主前掃羅 (腓三:6)

[6]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2.      人惟靠信主耶穌救恩稱義 (羅三:23-24)

[23-24]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

 

二.    文士法利賽人的義 (V.20)

1.      他們不知道神的義,只想追求律法的義 (羅一:1-3)

[1-3]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

但不能 (加二:16)

2.      他們只有宗教生活,沒有真實的信仰生活 (徒二:41-42)

 

三.    信徒的義 (羅五:1)

1.      用信主耶穌而得的義 (羅三:28)

[28]所以(有古卷:因為)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施洗約翰 (太三:5-6) (約十:40-42)

[40-42]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在那裡,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又該猶 (約參3-4)

 

2.      我們的義行,今世為主發光,將來在神國亦是 (太十三:43)

      [43]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