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同在

 

() 前言

 

聖經三大主題

1.神的國度

2.神的應許

3.神的同在




() 「神的同在」是神創造人類時的心意

1. (127)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 (28)

2:8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




() 罪、不順服及畏懼使我們躲避神

1. (38)

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2. (13)

1:3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

3. (65)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 神仍然尋找我們,要住在我們中間

1. (39)

3: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2. (258)

25:8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3. (261112)

26:11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
26:12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4. (12023)

1:20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1:21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1:22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1:23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5. (114)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6. (1416)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7. (林前31617)

3:16 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
3:17 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8. (林前619)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 「神同在」的福氣

1. (27)

2:7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 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2. (318)

31: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3. (201)

20:1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

4. (18911)

18: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
18:10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
18:11 保羅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訓他們。




() 「神同在」的提醒

1. (林後71)

7:1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

2. (68)

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3. (281920)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神的同在」是神要將人類帶向的結局

1. (143)

14: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2. (帖前41617)

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3. (約壹32)

3:2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

4.  (2122)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 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5. (213)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 .

6. (2235)

22:3 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裏有 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
22:4 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 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 總結

1.「神的同在」是聖經三大主題之一。

2.「神的同在」是神創造人類時的心意。

3. 罪、不順服及畏懼使我們躲避神。

4. 神仍然尋找我們,要住在我們中間。舊約時代的會幕及聖殿即表明了神要與我們同在的心意。主的道成肉身更是明明
    白白表明了神的這心意。

5.「神同在」使我們一無所缺;賜我們平安;使我們爭戰必得勝;是我們事奉神的基礎。

6. 「神的同在」是神要將人類帶向的結局。我們將見到主的面、與主同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7. 神既與我們同在,我們現今理當聖潔、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並且愛傳講主的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詩篇第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