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紅海之後的鑑戒

Admonition After Passing Through The Red Sea

 

[林前 10:1-13]

[1]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2]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3]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4]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5]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6]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7]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8]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9]也不要試探主(有古卷:基督),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10]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11]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12]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 3:15-19][15]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16]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17]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18]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19]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 1:5]從前主救了他的百姓出埃及地,後來就把那些不信的滅絕了。這一切的事,你們雖然都知道,我卻仍要提醒你們。

 

[ 5:24]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前言

1.  出埃及, 過紅海的屬靈意義   邪情私慾

      1).  埃及的昌盛及法老王的壓榨屬神子民在世界中的勞苦及無望

      2).  跟隨摩西過紅海在信心中將罪人與基督的死和復活聯合

      3).  吃靈食喝靈水  神的話語和生命之泉的供應

      4).  出埃及是為了進入迦南地享受牛奶與蜜之地的安息

 

在曠野漂流, 倒斃的鑑戒

        以色列百姓是在有得救的經歷之後,在面對試探時自以為站得穩而跌倒的 :

         (不信的表現)

1.  貪戀惡事 - 指以色列人貪吃的事情。在他們厭煩嗎哪,大起貪慾的心,以

                       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11: 4  

2.  拜偶像 - 以色列人用金牛犢代表他們所拜的神耶和華,他們內心還是認為他們 

          是在拜耶和華,不是金牛犢(參出32:4-6)。

3.  行姦淫 - 特指民25:1-9,以色列人拜巴力毘珥,跟米甸女子犯姦淫的事。

4.  試探主 - 14:22,神對摩西這樣的說「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

                    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是指他們

                    雖然看見很多神蹟,甚至受過神的管教,可是他們心裡總是不信。

5.  發怨言 14:29-30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才能進去。

 

在面對試探時自以為站不穩而跌倒的:

      [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注意神對以色列百姓的心充滿了林憐憫慈愛和傷慟,而非樂意責罵審判:

[ 3:7-8][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 19:3-6] [3]摩西到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說:[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 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結論

第一個鑑戒 - 關乎出埃及  

我們既從罪惡的痛苦和極大的死亡中,被拯救出來,就不可貪戀今世罪中之樂,怨讟神的安排,放縱肉體的私慾,招惹神的怒氣和管教。

 

第二個鑑戒 - 關乎走曠野

從罪惡中已經得救的人,仍可能因犯罪而為神所不喜悅。他們的眼睛只看試探的厲害和路程的艱難,不信神的應許能夠兌現,他們的一生,就在失敗愁苦和怨嘆之中虛度了。

 

第三個鑑戒 - 關乎進迦南

雖然得救,卻沒有進入祂的安息;最大的原因是由於「不信」所以我們不可以得救為滿足,乃當追求聖潔的生活,勝過罪惡、肉體、和屬靈的仇敵,進入基督的安息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