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基督顯大的心思 ()

.  前言

今年在信息中追求的主題: 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挖寶的人生)

一.      –  三月 :    讓基督顯大的心思        –  六月:    像基督謙卑的性情

二.      –  九月:     以基督標竿的追求     – 十二月:    靠基督喜樂的滿足

在「心思」、「性情」、「追求」、「滿足」這些看不見的內心世界的光景決定了我們外在生活的表現。有關心思的同意詞 (體恤、想、思念、意念、存心…) 等在腓立比書中出現18次,其實這就是內在生活的真諦

 

世人看重生死之事,但多著重於儀式,而非其意義 ;  e.g., 滿月、慶生、葬禮、守喪 …基督徒也看重生死,但注重其意義 : 身死是小事,靈死是大事 –

「但有生離無死別,果然天上勝人間

 

.  本文

[1:20-26][20]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21]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2]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23]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24]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25]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26]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裡去,就越發加增。

 

 真理講解: 保羅的生死觀:  是生是死 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死了就有益處 -  To Die is Gain

      ~ 情願離世(Departing, 拔營 To take down your tent and move on、啟航 To loosen a ship and set to sail新目的地)
               
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

            ~ 若不是看見「最好」的,就放不下次好: [林後5:1,4][1]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
                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4]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

                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 以個人而言死了就是與基督同在,面見愛我為我捨命為我長遠禱告的主,而且準備與我所愛的親人
                弟兄姊妹、歷代聖徒們一起參加在新天新地裡羔羊的加冕典禮…

 

       ♦  活著就是基督 -  To Live is Christ,  i.e., 為什麼活 要怎麼活?

-          為什麼活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v 22-25)

-          要怎麼活[1:27-30][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裡,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28]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29]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30]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1.  活著就是基督的見證 - 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v 27)  

               行事為人原意為 “To Live like a citizen”

                    [4:1]…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西1: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

                    [3:17-21][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18]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
                    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
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19]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
                    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21]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
                    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
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 E.g., 謊稱孩子的年齡免買門票, 赴韓國教會考察團機場闖關…;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說話行事成了一台戲給
                    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要靠聖靈用超過世界的標準來過聖潔、又得勝的生活!

 

           2.  有為福音並肩作戰的戰友 - 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v 28)

                    i.e., 有活著就是基督的夥伴 (生死盟彼此扶持守望相助的戰友)

                    ~ 單獨的斑馬羚羊比較受攻擊 ; 沒有福音夥伴,不容易站立得穩,容易隨流失去 ; i.e.,  教會歷史中沒有福音
                        夥伴的強人事工無法持續約書亞爭戰得勝是在於山上摩西亞倫和戶珥的禱告,司布真教會的
                        heating System:  有幾百位在地下室為他禱告的福音夥伴

                    ~ 在一同追求的團契生活中結交福音夥伴eg.,楊寧亞和傅立德。

                        需要花時間在一起追求娛樂,也要有彼此磨合的考驗,更需要有超越人的私心「讓基督顯大」的心思!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使他傳福音不因為被關在監牢中而停止!

                    ~  你的福音夥伴是誰誰是你一起追求禱告的同伴誰能扶持勸戒你?

                          三招:  「神的話、生死盟、服事」,一要: 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3.      不斷為基督爭戰,有受苦心志的生活 -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並要為

      他受苦(v 28-29)

   ~ 保羅的榜樣:  [8:16-18][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
            和基督同作後嗣。

          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
            介意了。

     [林後4:16-18][1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
            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18]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
            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生活應用: 個人生與死的選擇

       ♦ 請問您為什麼要活著什麼時候想要死一般人的理由:

          – 為成就、為名聲、為賺錢、為家庭…?  

          – 活的辛苦時才想要死為愛、為理想捨命?

       ~ 幾種普遍主導的人生觀:

           1.被物質享受駕馭的人生觀

                 -  財富只是暫時的,會長翅膀飛去的! 物質享受為主導的人生觀是最笨的人 兒女要靠你的財富而活
                    (沒出息)
死也不能放心 …兒女不要你的財富,不但白忙,還可能失去最好的親情、健康… ;

                    [12:33]你們要…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  操練財富的奉獻使我們不被金錢綑綁,心思放在神永恆的國度上:

                      [ 6:19-21]「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
                        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   操練固定的、有受聖靈感動的、注意本教會以及國度的需要,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   帶著功利思想以投資心態的奉獻神不會悅納兒子為得好處的令父母傷心!

 

           2.被罪咎情緒駕馭的人生觀

                 摩西大衛保羅要如何從罪咎中從新站立?                   

                  [32:1]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  約瑟如何從忿恨懷怨中得釋放?

                   [45:5]…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其他 被別人期望駕馭的人生觀 etc…                

        活著就是基督使我的人生有目的,生活有意義 :     

            ~  能簡化我的生活,使目標更專注 

        [ 3:13-14][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4]向著標竿直跑,
                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
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  保羅得救後只有一件事:  在各樣環境中傳福音讓基督顯大(v 3-20)

                 -  不再輕易的換工作換房子換教會…把家人搞得很辛苦,還有以為換老婆換老公…可以解決問題,其實最
                       需要的是求神給你換一顆以以耶穌基督為至寶」的心!

            ~  使生命有動力,預備面對永生

                 [林後5:10]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The One You are Playing For."  (Ron Hutchcraft)

      

My friend Ted was a high school football player; actually he was the starting center. But the game he remembers most is the one he didn't play in. All season, the second string center, Billy, hadn't played much. Well, actually he hadn't played very well. Until the day that Billy came to the coach and said, "Coach, I know you haven't felt I was good enough to start all season, but I want to ask you to start me this one game. Please. It means a lot, and I'm only asking for a chance." The coach agreed and Billy amazed not only his coach, but his teammates and his hometown fans by playing this incredible game. No one had ever seen anything close to this kind of performance or ability from him before. Needless to say, immediately after the game, the coach said, "Billy, what in the world happened? I didn't know you had it in you!" Billy's explanation was something the coach and my friend would never forget. He said, "My dad died last night, Coach. And he was blind, but not now. Tonight was the first time my father could see me play!"

For one high school football player, it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knowing his father was watching him play. For every one of us who claims to belong to Jesus, that's what should determine how we play our position, too, knowing that our Father is watching us play.

Jesus lived with that always in His mind. He said in John 8:29, "The One who sent Me is with Me; He has not left Me alone, for I always do what pleases Him." And then in our word for today from the Word of God, Paul lays out for us the ultimate reason we should do everything we do with all our heart. In Colossians 3:23 and 24, he says, "Whatever you do, work at it with all your heart, as working for the Lord, not for men, since you know that you will receive an inheritance from the Lord as a reward. It is the Lord Christ you are serving."

The Bible says you and I should have only one way we do everything we do - with all our heart. When you work, you work with all your heart. When you pray, you pray with all your heart. When you're listening to someone, you listen with all your heart. When you're studying, right, you study with all your heart. When you play, you play with all your heart. When you're with someone, be with them with all your heart. In the words of missionary martyr, Jim Elliott, "Everywhere you are, be all there!"

Why? Because your Heavenly Father who made you and who paid for you with the life of His Son, is watching you. Don't play for the crowds. Don't play for yourself. Play for the one person in the stands who matters most - your Heavenly Father. He's the reason you do what's right. You don't want to hurt Him. He's the reason you knock yourself out. Your Father's the reason you stay away from what's wrong. It's not the rules you're breaking, it's your Father's heart. And when no one else seems worth playing for anymore, remember you're doing it for the one who's always worth doing it for!

It really simplifies your life and it reduces a lot of stress when you decide who you're going to please - whose approval you're going to live for. If you try to live for the boss's approval, and for the approval of the people you're with at this time, or for society's approval, or for the church's approval - well, you're going to be a chameleon, constantly having to change colors based on the environment you're in. But you can be one person all the time if you decide there's only one person you're playing for; one person you have to please. "I am playing with everything I've got because my Father - the One who loves me most - is watching me, and I'm going to make my Father proud!"

 

在永世裡的獎賞絕不會是地上的專利或成就,事實上地上的專利或成就持續時日有限就過期了,只有在基督裡的生命成長永不過期!

 

.   結論

 

1.  上帝(不會)/會問你的問題:

      (1).  (房子車子賺多少) vs 幫助多少人     (2).  (才華恩賜) vs  盡力而為 

      (3).  (事業名望)  vs  榮耀神   (4) (認識多少名人) vs 與耶穌的關係

 

2.  你只要問自己 1個問題就能預備好回答上帝會問你的所有問題了:

      -  你活著是為了什麼是怎麼活的是否有敬拜的人生觀?